烟台两会进行时: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2019-01-16 11:4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16日讯 烟台制造惊艳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玲珑轮胎、中集来福士斩获中国工业大奖,全省三家企业获奖,烟台独占两席。

  2018年,制造业领域喜报频传:万华二期乙烯项目开工建设,通用东岳新车型投产,台海材料科技、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南山铝业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鲁花集团、恒邦集团、道恩集团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绿叶制药、中节能万润股份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去年,烟台市重点培育壮大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八大主导产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高素质产业。

  烟台是因工而强的城市,制造业占据全市经济的“半壁江山”,是强市富民的支柱和基础,是技术创新的主战场,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领域。烟台市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纷纷亮出观点、积极建言献策,形成这样的共识:要全力培强主导产业,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具体来说,要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以市级重点项目为抓手,坚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八大主导产业”,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更加突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谈起过去一年烟台市制造业的发展,刘长城代表竖起了大拇指,“通过大力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烟台市制造业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台阶”。

  不久前,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上,烟台制造惊艳会场:玲珑轮胎成为首家荣获该项大奖的轮胎企业;中集来福士再次斩获中国工业大奖。全省三家企业,烟台独占两席,工业强市的风采再次闪耀全国。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18年,制造业领域喜报频传:万华二期乙烯项目开工建设,通用东岳新车型投产,台海材料科技、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南山铝业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鲁花集团、恒邦集团、道恩集团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绿叶制药、中节能万润股份成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首批100家“瞪羚”企业名单。

  2018年,烟台市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4万亿元,增长7.1%,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保持全省领先;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4%;传统产业加快升级,127个过亿元技改项目完成投资增长10%。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和重点。”杨平委员说,新一年争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定不移加快建设制造业强市,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点在哪儿?代表委员们在深入讨论后指出,要推动烟台制造业加速从“制造”向“智造”转变,追求可持续发展模式,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同时,要牢牢抓住重点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抓好总投资3274.5亿元的161个市级重点项目,构建更具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传统产业 “老树发新枝”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于高素质产业,在现代经济中,产业集群发展既是区域竞争的优势所在,也是产业竞争的必然。”姜军武委员从制造业生产一线走来,对集群发展的带动效益体会得格外深刻,对于产业集群式发展十分关注。

  去年,烟台市充分考虑全市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紧密对接省“十强”产业,重点培育壮大现代海洋、装备制造、电子信息、高端化工、医养健康、文化旅游、高效农业、现代物流等八大主导产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姜军武委员的观点引发了大家的共鸣。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要培强主导产业,必须下大力气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植入新技术、运用新模式、发展新业态,促进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装备制造产业,要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高端装备基地。电子信息产业,要着力建设国内重要的消费类电子产品研发制造基地。高端化工产业,要建设高端化工研发制造基地。高效农业,要积极发展特色小镇、康养基地、“电商村”等新业态。

  “就产业而言,传统不等于落后,有了‘高大上’的项目支撑,通过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传统产业也能迈上高端化。”孙杰代表对我市传统优势产业新一年动能转换信心满满。这份信心源自一批优质高端项目的实施:装备制造产业,将围绕汽车、核电、航空航天等重点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和核心部件,开发重点产品和重大装备,重点推进上汽通用CVT变速器、南山高端铝材等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布局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前沿产业,重点推进富士康半导体等项目,为产业增添新亮点;高端化工产业,将加紧推进万华二期乙烯项目建设,争取万华裕龙炼化新材料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以重大项目增创发展新优势;高效农业,将加快智慧农业发展,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以及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扩大规模。加速培育壮大新兴产业

  “去年,烟台海上世界项目启动建设,为百年芝罘湾区注入发展新活力,更为烟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郑洪杰委员从事文化产业多年,他的一席话,引发了大家的热议。

  文化旅游产业是新兴产业,契合烟台市资源优势,发展潜力大,产业前景广。在他看来,壮大文化旅游产业要叫响“仙境海岸·鲜美烟台”城市旅游形象品牌,推动烟台市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转变。

  2019年烟台市将围绕避暑休闲、滨海度假、文化观光、乡村体验,统筹养马岛、芝罘岛、崆峒岛等海岛旅游,塑造葡萄酒文化旅游等特色旅游品牌,加快实施一批重要文旅项目建设,创建长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医药健康、现代海洋和现代物流也是应有之义。”王荔强代表说。

  作为新经济的重要一极,生物医药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烟台八大主导产业版图中,生物医药产业的规模正加速膨胀,展露出令人期待的新景象。日前,我市印发《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围绕“医、养、康、健、游”等重点领域,完善全方位、全周期医养健康产业链条。到2022 年,烟台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00亿元,成为烟台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今年,烟台市将重点建设医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推进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等项目,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区。

  现代海洋和现代物流产业将以中集来福士为依托,积极参与组建中国海工集团,争取中国海工北方中心落户我市,加快研发制造新型远洋渔船装备,建设全国重要的海工装备之城;重点推进宝能烟台国际物流中心等项目建设,培育发展现代供应链物流。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