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烟台市开展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22-06-10 16: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6月10日,烟台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演展示暨非遗进校园活动在山东工商学院启动,传播非遗文化,展示非遗保护成果。活动现场,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和山东工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烟台市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烟台市非遗研学基地揭牌,并为烟台市文旅智库专家颁发聘书。
  
  活动现场
  此次战略合作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共育、合作共赢、共促发展”的原则,重点围绕文旅事业发展、产业提升、企业管理、乡村振兴、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资源挖掘等方面,共同推进学科和专业建设战略合作。合作将为烟台文旅高质量发展“添智赋能”,为建设更具竞争力的新时代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贡献文旅力量。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与山东工商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烟台市将开展非遗进校园、“匠人匠心”非遗传习、非遗文创作品大赛、“烟台民俗与非遗”专题讲座、非遗购物节等八大系列、300余项线上线下非遗展演宣传活动,全面反映文化遗产的文化基因、文创载体和品牌内涵,让古老的文化遗产展现新时代的光彩,迸发出新的活力,彰显“仙境海岸·鲜美烟台”的城市魅力。
  近年来,在烟台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烟台市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秉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理念,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和保护力度持续加大,法规建设不断完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形成了系统的文化遗产保护体系,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意识和热情显著提高,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不断惠及人民群众。
  今年,烟台市出台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到2024年,烟台市非遗保护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数量和代表性传承人数量也将分别增长30%和20%以上,代表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管理机制科学完备,非遗传习基地数量增长10%以上。此外,非遗宣传推介模式向多维立体发展,与旅游景区结合也将更趋紧密。未来,非遗进校园活动将形成常态机制,市县两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也将深挖非遗资源,开发一批非遗主题的特色文创产品。
  鼓声阵阵,鞭声清脆,海阳大秧歌、狮舞、只楚庙鼓、螳螂拳、芝罘咯鞭等烟台非遗博得满堂彩。烟台剪纸、莱州草辫、麻姑岛手工皮雕、皮塑技艺、鲅鱼水饺等20余项非遗项目引来众多学子围观。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