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牟平将建养马岛中心渔港经济区 加快推动海洋牧场建设

2020-05-01 09:17: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日讯 牟平区临海而生,因海而兴。作为海洋经济强区,近年来,牟平区把“以海兴区”作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战略抓手,以海上风电、滨海旅游、海洋渔业等产业为重点,奋力谱写着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牟平区姜格庄街道大庄村外海,一座座环形多功能深海网箱在海中若隐若现,当地渔民向网箱中投放了海参、绿鳍马面鲀、许氏平鮋等苗种,经过一年的成长,约6万公斤味美价廉的海产品从这里源源不断地供应到市民餐桌。烟台参海海洋牧场海珍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利用深水网箱年产值可达300万元,不仅可以从事优质水产品为养殖企业增收,还可带动当地休闲渔业发展,为当地渔民提供50个就业岗位,帮助当地渔民增收创富。在牟平,像这样的深水网箱区还有50个,筹建中有41个,深水网箱已经成为了海洋渔业新兴产业,也成为了海洋经济的新增长点。

  记者从当地海洋渔业部门了解到,2019年牟平区海洋经济实现总产值215.53亿元,同比增长14.56%,在全市海洋经济考核中获得满分排名第一的好成绩,新增1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020年,牟平区将加快推动海洋牧场建设,推进总投资2300万元的兴运海洋牧场项目,指导帮助烟台兴运海尚生态渔业有限公司实施智能大围网项目,为海上旅游增添亮点,推进总投资1800万元孔记海洋牧场提档升级,建设海洋牧场平台1座,观测网系统1套,海上救援艇1艘。组织烟台孔记海珍品有限公司等3家渔企申报世行贷款项目,计划帮助企业申报融资1.52亿元。持续开展修复渔业资源行动,计划争取放流资金309万元,放流日本对虾、梭子蟹、黑鱼等苗种8000万尾以上,年内计划再争创1处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1处省级海洋牧场示范项目。计划实现海洋经济总产值237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水产品产量稳定在14万吨左右。

  推动养马岛中心渔港经济区建设,积极协助养马岛度假区管委和设计单位沟通协调,在养马岛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体现中心渔港的渔业生产、休闲、旅游要素,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渔港经济区画卷,争取年内单体规划能够获批,并启动前期工作。同时,全力保障养马岛生态旅游岛建设项目用海,解决岛内居民渔业用海和岛外游客旅游亲海的矛盾。

  鼓励海洋渔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以东宇海珍品、兴运海尚、伟成食品、金优食品为抓手,继续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培育拉长产业链条,由简单的海产品加工,向海产品精细加工转变,提升海产品的附加值和品牌影响力。力促投资2.5亿元的金优食品冷链物流项目10月份一期工程竣工达产;加速推动东宇海珍品的海参花、扇贝肽项目,为企业增加产业规模,形成市场竞争力。(来源: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