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文化 > 正文

渤海轮渡:20年车客量可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44万吨

2019-04-16 13: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4月16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王建波)渤海轮渡在“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大背景下,乘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东风,勇立潮头,向海而兴。20年来渤海轮渡运送的车客量可节省259万吨标准煤,运送的车客量可减少排放544万吨二氧化碳。

全部换成新型豪华客滚船

  客滚运输航线省时省力,节能环保

  渤海轮渡在渤海湾主要经营烟台至大连、蓬莱至旅顺、龙口至旅顺三条航线。隔海相望的烟台与大连陆路距离约为1490多公里,而烟连航线海上距离仅为165公里,蓬旅航线海上距离约为105公里,龙旅航线海上距离约为174公里。这三条航线是链接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的“海上金桥”,是国家“五纵”、“七横”大通道最长一纵——“沈海高速”的海上连接段,是名副其实的海上高速路,被称为世界上最适合开展客滚运输业务的航线,被誉为“黄金航线”。客滚船承担着沟通华北、华东、华南、东北地区物资交流及人员往来的重要任务,对繁荣环渤海湾地区经济、拉动环渤海湾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渤海湾客滚运输便捷、省时。从山东半岛到辽东半岛,乘船6小时左右即可到达。而陆路需要耗时40小时左右。水路比陆路节省30多个小时。渤海湾客滚运输的货物中农副产品、瓜果蔬菜、活禽、海鲜等对运输时间要求较高的货物占三分之一以上。如此大数目的鲜、活物品若用飞机运输,则需要增加几倍的运输成本;若从陆路运输,不仅增加成本,而且难以确保货物质量,保证不了市场供应。

  客滚运输节能环保。以渤海轮渡2018年运量测算:一年运输车辆77万辆,旅客289万人次,旅客按45人乘坐一辆车计,全年折合83.4万辆车。若83.4万辆车全程经公路运输,每车按平均每百公里消耗柴油25升计,约需消耗柴油26.7万吨,折合成38.9万吨标准煤。船舶全年消耗燃料油约9.5万吨,折合成13.6万吨标煤。水路运输比公路运输可节约25.3万吨标准煤。由此可见,客滚运输耗油量仅占公路运输耗油量的35%。自公司从事客滚运输以来,20年累计运输车辆777万台次、旅客3495多万人次,据此测算,公司20年运输的车辆和旅客就可节约259万吨标准煤。

  客滚运输可以减少大量的有毒气体排放。按照一吨柴油排放二氧化碳3.0959吨、一吨燃料油排放二氧化碳3.1705吨计算,渤海轮渡20年运输的车辆和旅客可以减少排放二氧化碳544万吨。

  同时,客滚运输减少了车辆在陆地的行驶时间,延长公路使用寿命,减轻公路行车压力和公路事故。

  渤海轮渡海洋经济成绩斐然

全部换成新型豪华客滚船

  渤海轮渡淘汰老旧二手船舶,建造大型、舒适型、豪华型、安全型船舶。2006年起,我国首次设计建造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大型豪华客滚船正式投入运营,之后斥资30多亿元建造的8艘客滚船多次刷新亚洲客滚船记录。目前船舶车道线2.3万米;船舶客位1.5万个;可乘载大小车辆3000多辆。

  积极打造新业态、培育新动能。渤海轮渡投入“渤海明珠”轮、“渤海金珠”轮开辟了烟台至大连首条货滚运输航线。对于整合烟连航线客、货滚装运输资源优势、实现运力优化升级具有重要意义。货滚航线的开通适应国家京津翼协同发展、新一轮东北振兴等国家战略,适应甩挂运输、商品车运输、公水联运等新业态的发展,更好地满足了环渤海湾地区经济和市场发展需求。货滚运输业务吸引了鲁辽两地大批甩挂物流的参与,促进了鲁辽两地物流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在降低交通运输成本、实现节能减排的同时,将为港口货物疏散提供更加强有力的交通支撑,从而形成优势互补和叠加效应,产生1+1>2的效益。

  “目前,渤海轮渡已经发展成拥有11艘大型客滚船的客货滚运输船队,雄踞我国客滚运输龙头地位。其运输规模、运载能力、豪华舒适性、技术先进性、安全性能等均处于亚洲领先地位。”渤海轮渡董事长于新建表示。

  渤海轮渡紧跟“互联网+”大潮,引领客滚运输营销进入“互联网+”时代,增运量、抢份额、保收入。20年来,公司客滚船车客运量和车客市场占有率、营业收入、净利润、上缴税金连续10年居全国同行企业首位;同时,拓展公水联运业务,提升服务标准,提高企业效益,争创打造区域性乃至全国性网络平台,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渤海轮渡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服务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造中国邮轮民族品牌,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为国家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积极促进中外友好旅游文化和经济交流。

  渤海轮渡旗下拥有我国第一艘全资、自主经营、自主管理的一艘国际豪华邮轮——“中华泰山”轮,吹响了振兴中国邮轮产业的进军号,打破了外国邮轮巨头垄断中国市场的局面,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结束我国没有自己的邮轮的历史,翻开了我国邮轮产业发展的新篇章。邮轮开辟了中国到韩国;中国到日本;中国到俄罗斯;中国到越南;中国到菲律宾;大陆到台湾等30多条国际航线。截止到2019年4月9日,共安全航行307个航次,运载旅客20万余人次。

  新常态下,渤海轮渡伴随着祖国繁荣发展的脚步,凭借改革开放的东风,抢抓机遇,创新发展,适时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渤海轮渡专门为中韩国际航线打造了世界最大客箱船——“海蓝鲸”轮,渤海轮渡的客滚业务冲出渤海湾走向国际市场。烟台至平泽航线自2014年7月开通以来,共运载旅客73万人次,运载集装箱24万TEU,营业收入近9亿元。随着航线的开通,为中国至韩国又架起了一座“海上高速路”,又增添了一条陆海多式联运、人员和集装箱“门到门”服务的新型通道,为中韩国际航线注入新活力、新动能,中国与韩国的经济与人员往来将越来越方便、快捷。

  渤海轮渡发展多式联运,构筑物流新平台。渤海轮渡依托环渤海南北物流大通道,开展渤海湾公水联运项目;重点依托烟台至大连黄金水道,创造“联运服务平台+”的多式联运一体化运营模式;搭建公转水接驳体系、会员体系、联运信息平台体系、标准化体系和物流周边体系。该项目将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及“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战略,促进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实现。

  渤海轮渡公司成立20年来,围绕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围绕海洋经济发展需要、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围绕中韩自贸区建设、围绕旅游和健康产业发展等,积极转方式、调结构,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努力跳出原来的经营范围和经营区域,实现了低碳发展、安全发展、科学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