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邦伟:活性海参,开创海参高效利用新时代

2021-04-14 16: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4日讯 人类食用海参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从最初的无法运输存储到盐干海参、淡干海参、即食海参,再到现在的海参口服液,其营养价值也随着技术的进步不断被释放。2017年,当海参的活性物质清晰活跃地呈现在高倍显微镜下时,位于威海的山东圣洲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在海参深加工领域开辟出一条新的发展方向,开创了海参高效利用的新时代。
  “海参的滋补功效,其实大都源于海参体内的活性物质,但由于海参具有自溶性,早先市场上售卖的大都是经过蒸煮晒后的干海参,活性物质在高温之后早已经所剩无几。”近日,山东省圣洲海洋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邦伟介绍时透露。早在2013年,圣洲科技便对公司产品东方神参口服液进行了检测,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显示,活海参的多糖含量虽非常丰富,但是加工为干海参后损失超过80%,加工为即食海参后损失70%,但加工为液体海参仅损失5%,一瓶液体海参的多糖含量能达到一只干海参的5倍多。
  最初人类对海参活性物质的认识仅停留在海参多糖上,但广东海洋大学药物研究所所长宋采教授带领其研发团队历时三年多,率先发现了海参中其他未知活性物质,2017年,圣洲科技便与广东海洋大学就海参活性物质研究方面进行了项目合作。
  “海参中含有人类所未知的多项活性物质,且正是这些活性物质中蕴含着海参绝大部分的营养物质。”这一发现让深耕在海参深加工领域十数年的秦邦伟眼前一亮,“之前十多年,我们利用酶解技术加工海参口服液,随着技术的一步步成熟,也研究出了一代又一代的口服液产品,如今若能保存好海参活性,定能进一步加大人体对海参营养成分的吸收,也能对海参市场产生不小的波动。”
  坐能言,起能行。十多年的研究生产给圣洲科技积累了很大的技术优势,他们模拟人体肠胃消化能力研究出针对性控制酶解技术,针对活海参体内存在的药物及重金属残留进行除害化处理,为在不添加防腐剂的前提下延长保质期又研究出低温复合灭菌技术……
  如今,公司的技术愈发成熟,保存活性物质已不是一件难事。目前,饱含着纤维蛋白溶解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歧化酶、海参多糖等丰富海参活性的“东方神·活性海参”口服液已研发成功。在海参科技馆有一处全息投影,里面播放的正是一滴东方神·活性海参在高倍显微镜下的成像,其中的活性物质正在活跃地跳动着。
  秦邦伟说,东方神活性海参口服液已研发成熟,经过几年的研究证明,其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目前正在走申报程序,争取产品尽快能向药物转化。(通讯员 孙晓波)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食用海参圣洲海洋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