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白荣获烟台市“2020年百姓心中社会责任企业品牌”称号

2020-10-16 17: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记者 曲成果)近日,2020烟台品牌建设盛典在广电大剧院圆满落幕,烟台蓝白餐饮有限公司荣获“2020百姓心中社会责任企业品牌”!


  蓝白餐饮有限公司创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食品加工和快餐连锁经营,被市政府明确为市民“放心早餐工程”骨干企业。经过21年的发展,蓝白已成为烟台本埠最大的中式快餐企业,先后获“全国早餐工程示范企业”“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快餐30强”“山东省最具爱心企业”“市长质量奖”等美誉。

  蓝白食品和快餐以当地百姓喜欢的胶东家常风味为基础。其中,食品包括面食、糕点、粽子、汤圆、汤粥、卤味等系列,共100多个品种;餐饮包括热菜、凉菜、馒头、油条、馅饼、包子、馄饨、稀饭等类别,共100多个品种。其中蓝白的大枣饽饽、油条、汤圆、粽子等14种产品,被评为“山东省名小吃”。近年来推出的特色“壹包”和卤味新品“鸣山鸡”,一上市就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为了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市民提供方便,蓝白的经营模式经过了几次创新,先后建立了食品加工专卖、自选餐厅、家厨房店、合营美食广场等多种业态,形成了集食品加工、快餐连锁经营于一体的集团化企业架构。目前,蓝白拥有一座1.7万平方米、全省同行业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食品加工配送中心,拥有快餐店、家厨房店等各种销售网点300多处,员工2000人;各类门店分布在烟台市区80%以上的居民社区,每天为周边六区的千家万户提供了放心健康的一日三餐,年营业收入近5亿元。 

  为适应蓝白食品和餐饮从安全放心向营养健康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公司在卧龙经济园区南侧规划新建了一处6.2万平米的蓝白食品加工物流园。该项目分两期建成,计划总投资3.2亿元。目前,一期工程建设正在紧张进行中,高端研发人才已经先行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设备正在定制;建成后,园区内将形成主食加工、冷链物流两大板块,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达到国内同行业最高,产能比现在翻一番多,年可增加营业收入6亿元,利税1亿元,吸纳就业1000人。

  创业源于社会担当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由于粮油市场放开搞活,烟台市早餐市场个体经营蓬勃发展,同时带来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广大市民反映强烈。政府领导希望能有一家正规企业站出来,为广大市民生产供应放心馒头。时任国有粮油供应公司总经理的任吉宏,在市粮食局领导的授意下,放下挣大钱的想法,在领导班子中力排众议,决定冒着亏本风险,担当起为老百姓加工放心馒头的职责,并很快发起组建了由内部员工持股的蓝白餐饮有限公司。当年厂房奠基时,任吉宏为了表达为民生而担当的决心,在工地上竖起两幅大标语。一幅是实施厨房工程,为政府排忧;另一幅是“生产放心食品,为百姓解难”。从此以后,蓝白就把做好老百姓的一日三餐作为企业的使命,一直把履行社会责任当做自己的本分。这一初心和使命贯穿至今,矢志不移。


率先扯起食安大旗

  尽管企业初创时生产条件简陋、也没有什么经验,但蓝白一起步就是高标准:第一,打出蓝白字号,注册全国第一个馒头商标;第二,实行标准化化生产,建立全国第一个关于馒头的企业标准;第三,实行规范经营,在全国同行业第一个设立专卖亭,上面张贴着鲜红的毛体语录“为人民服务”;第四,给每个馒头带上包装,包装袋印上产品质量信息等等。这些想法和思路,现在看没什么,而在那个年代都是很超前的,对整个行业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在日常生产经营中,蓝白的产品质量“六级品控”更是以苛刻著称。为警示教育员工,当年曾把3000袋口味稍微欠佳的圆葱水饺当众挖坑掩埋销毁;曾把半吨多醒发不太理想但不影响食用的馒头送到养猪场喂了猪……这些老故事,至今激励着蓝白人精益求精、不辱使命,在建设食安烟台中勇立潮头当标兵。


  超前拒绝“增白剂”

  十几年前,市面上加工馒头为了好看,用的都是添加了增白剂的面粉,而增白剂吃多了会伤害肝脏。任吉宏就向市技术监督部门提出书面建议,要求在全市面粉加工业中禁止添加增白剂。但当时国家没有相关规定,地方主管部门也很难为。在这种情况下,蓝白决定先从自身做起,于2007年向广大市民郑重承诺:“蓝白拒绝使用增白剂!”从此,蓝白馒头不再使用增白剂面粉,这在全国同行业几千家企业中还是第一家,比国家2011年颁布禁止使用增白剂的法令提前了4年多!然而,对于蓝白的这番好意,当时的许多老百姓并不买账。公司的销售额一度下降了20%多。但是,蓝白顶住压力,一再坚持,直到广大市民逐渐认可。由于蓝白起到了榜样作用,促使一些同行业的良心商家也做起了放心馒头。

大力倡导敬老之风

  敬老是中华传统美德,是建立和谐社会和幸福家庭的重要内容。蓝白从2009年开始组织员工学习《弟子规》,要求大家从孝敬自己的父母做起,将仁爱之心推己及人;每逢母亲节,董事长任吉宏向每一位员工的母亲发一封慰问信,同时寄上200元慰问金,以激励员工尽孝道;每年的九九重阳节,任吉宏还对员工家中80岁以上的老年父母寄上一封慰问信,并发给每人一笔1000元的敬老金,以示对老年人的特殊关爱。对于社会老人,主要是通过就餐优惠来体现敬老之情。公司所属各门店常年对70岁以上老人给予七折优惠。仅此一项,蓝白每年要贴补40多万元。


  危急关头稳定市场

  春节后,在疫情严峻、全市食品加工和餐饮门店停业避险的危机关头,社区居民的吃饭问题一时陷入无助。此时,蓝白既为自身的正常营业着急,更为广大市民的一日三餐担忧。经过再三考虑,决定逆势而上,抗疫复工。经报请政府批准,蓝白门店于正月初七率先开业,成为疫情期间全市唯一得到批准、最早提前复工的餐饮食品企业!当天200多处快餐店外卖窗口和家厨房店全部向市民开放,而且公告:坚决不涨价! 一时间,各个门店的外卖窗口前排起了长队,各类产品供不应求,千家万户终于解决了三餐饮食的断顿之忧。为了最大限度地为宅家市民提供方便,公司于正月十二日进行全员发动,开展了“为千家万户送饭到家”的登门服务活动。短短十几天,就建立了1000多个微信送餐群,为20多万顾客送饭到家,直到疫情缓和、企业经营和百姓生活趋于正常。


  积极参与慈善事业

  蓝白创业以来,一直感恩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广大顾客的信任和支持,并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为此,十年前任吉宏带头发起出资、全体股东跟进,在市慈善总会建立了规模在100万元以上的蓝白慈善基金,并每年补充相应的注资,专项用于社会赈灾救难、助学济贫、敬老护幼等慈善事业。此外,多年来每逢年节,蓝白总要带上自产的大枣饽饽、月饼、汤圆、粽子礼盒去老人福利院、环卫处、恩典培训学校等部门,向老人、特殊儿童和一线环卫工人等群体送温暖。今年初新冠疫情突发,蓝白尽管一直微利经营,但关键时刻捐出了100万元;此外,还向辛苦工作在防控第一线的城管和环卫工作人员捐赠了十余万元的汤圆。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