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已建成市民社区食堂61家

2020-08-12 0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张海滨)烟台市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人口中低保、特困供养占比列全省首位、烟台市已建成市民社区食堂61家、为74330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1565.4万元、累计向巫山捐赠82.68万元……今年以来,烟台市民政局坚持疫情防控与重点工作攻坚两手抓,各项工作任务取得突破性进展。年底前,烟台市将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0处、农村幸福院15处,让百姓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贫困人口中低保、特困供养占比列全省首位

  牟平区宁海街道东系山村民俞序国,患尿毒症多年,一周需要透析三次生活困难,因生活窘迫老婆走失,由于属于二级残疾无力脱贫。俞序国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能够拿到低保金近七千元,慈善总会等对其尿毒症透析专项救助每年达12000余元,确保了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今年,烟台市民政部门把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作为“一号工程”,目前,烟台市建档立卡和即时帮扶贫困人口中低保、特困供养占比70.47%,其中重度残疾人单人纳入保障范围的占比98.89%,均列全省首位。开展对口扶贫协作,累计向巫山捐赠82.68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学生及养老设施建设。

  自7月1日起,烟台市将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至670元/月和500元/月。为74330名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1565.4万元,为20340名特困人员发放供养资金1736.3万元,开展临时救助32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7.9万元,连续5个月为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4054万元,并于3月至6月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1倍,救助流浪乞讨人员294人次。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政策,按时足额为3.8万余名经济困难老年人发放补贴1000多万元,为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4761.2万元。开展儿童福利信息动态管理精准化提升年专项行动,全面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烟台市329名农村留守儿童、452名孤儿、23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88名困境儿童得到有效保障。全市慈善组织由2家发展到15家。广泛发动社会各界捐款捐物,截至7月12日24时,各级慈善总会累计募集款物8369.9万元。

  今年年底前,烟台市民政部门将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排查救助力度,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低保、特困范围,落实孤儿、残疾人、留守老年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关爱救助政策,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县市区按照调整后的标准按时足额发放低保金,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保障水平。全面落实分散供养人员照料护理责任,做好照护服务工作。

  烟台市已建成市民社区食堂61家

  市民社区食堂自建设运营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市场运作、政府补助、服务老人、辐射社区的市民社区食堂“烟台模式”,让更多老年人共享社区食堂带来的获得感、幸福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社区食堂肩负起的责任和担当,给市民交上了最好的答卷。

  “我们老两口在家做饭一顿吃不完,要么吃冷饭,要么倒掉,形成浪费。”在翡翠社区食堂,70多岁的贺业丰表示,自从家门口开了食堂,他和老伴基本就在这里就餐,不用自己忙活着做饭,既方便又实惠、营养、安全。社区食堂将社区内60 周岁以上低保、特困群众和残疾人以及7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社区食堂价格优惠范围,并对社区内有送餐需求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发动志愿者、义工队伍、企业为其提供免费送餐服务。

  今年以来,民政部门大力支持市民社区食堂建设,联合市财政局出台《中心城区市民社区食堂“一次性创建奖补办法”》,为符合条件的17处社区食堂发放市级创建奖补294余万元,目前,烟台市已建成市民社区食堂61家,日均服务社区居民8000余人次。

  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

  烟台市今年启动实施敬老院改造提升三年行动,指导牟平、蓬莱、龙口、招远、莱州等县市区积极推进敬老院改造提升工作。加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新增养老床位2840个。对全市236处养老机构、2处儿童福利机构实施50多天全封闭管理,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恢复服务秩序工作。

  今年底前,将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年内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率达到40%以上,新增机构养老床位3000张,新建日间照料中心10处、农村幸福院15处,烟台市老年中心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年底前有意愿的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率达到50%以上。

  同时,年底前制定出台全市惠民殡葬政策实施办法、殡葬综合治理实施方案,落实基本殡葬惠民政策,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年内完成市级公墓首期工程任务,推动节地生态安葬,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推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