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为酒窖,海流为洗礼,时间的珍藏”--海藏壹号 专访中国海藏酒首创者:烟台时代葡萄酒董事长姜述亭

2020-07-09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9日讯(记者 赵峰 孙宁)安静的、休闲的、文青的、运动的……尽管生活方式有很多,电影版《将爱情进行到底》在波尔多一段时,文慧告诉杨铮:“我们结婚的时候,我老公把一箱酒沉到了海里,他说等我们结婚10周年的时候再捞上来喝。”

  这种藏酒方法听起来很浪漫,剧情般的不合逻辑,事实上,今天在国内已经出现首款海藏酒,它就是---海藏壹号。

  “海底窖藏,动态的海洋环境,深海海水规律性的浪涌,使得葡萄酒的使葡萄酒的分子间产生结构性律动碰撞,深海海水浪涌律动不断按摩酒瓶瓶壁,让葡萄酒大分子团的聚合,使口感更加醇厚细腻。”中国海藏酒创始者、烟台时代葡萄酒有限公司董事长姜述亭面对记者娓娓道来,“动态的海洋环境中,可以利用海洋恒温、恒湿、避光、避震等特点,通过海潮不断摇动以及海底产生的自然压力,使酒瓶中的酒更均匀快速地发生酯化水反应,加大分子间的碰撞几率,加速大分子芳香脂类聚合生成。”

  记者:海藏酒同陆地窖藏酒相比口感上会有哪些变化?

  姜述亭:海底深处的温度刚好适合葡萄酒的储存,而且阳光也到达不了,也没有空气。这些条件让海底成为存放葡萄酒的绝佳场所,同时身处海洋环境酿制出来的海藏酒一般矿物质明显增多、香气更丰富。不仅有更明显的植物芳香和特别的新鲜感,还具有新鲜的海草、紫罗兰、乳酪、咖啡、樱桃核红色小浆果、香草的香气。口感醇厚细腻、回味悠长,保存时间更为持久。比起同款同年份葡萄酒的陆地窖藏香气更加复杂,单宁异常幼滑柔顺,回味悠长。

  记者:中国的海岸线有3.2万公里之多,海藏储存环境资源是不是可以讲是相当丰富?

  姜述亭:并不是每一个海洋都适合藏酒,对环境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需要水深十五米、常年水温10度左右、有规律的洋流、海底贮藏时间12个月以上。

  我们经过大量的调研、数据研究和环境调试,经过两年论证,将黄渤海海域,确立为海藏酒的诞生地,给葡萄酒们找到了一个极为隐秘且安静的地方,可以保证葡萄酒在这里得到更优质的睡眠。海底窖藏的每一瓶酒,都得到了精心的呵护。

  记者:对于海藏酒的储藏,相信众多红酒爱好者和收藏者和我一样还是对此充满好奇感的,能否再多说一点?

  姜述亭:海藏壹号团队邀请了海域的专业潜水员进入深海区进行存放,打捞,以确保葡萄酒的完好无损。每瓶酒有身份证明,每筐酒有定位跟踪,便于实时监测海藏酒的海底动态。

  记者:水深十五米、水温10度左右、动态洋流、海底这样的储存环境真可谓是“有故事的酒”!

  姜述亭:没错,海藏方式诞生的海藏壹号,每一瓶都是独一无二的。葡萄酒长期处于海洋之中,致使瓶身上多附着上海生物,每一个瓶子经过天然海岸线的设计都是不可复制的,这些是人类做不到的。

  记者:独一无二的海藏酒,更适合在特殊时刻或者与特殊人群进行品尝,这样才独具意义。

  姜述亭:是的。2019年6月1日第一届中国海藏酒文化节在山东蓬莱成功举办,我们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100位庄主、国内海藏酒爱好者100人及103家媒体同时见证首届海藏酒节。今天给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就是我们的第二届中国海藏酒节将从2020年8月4号就要开始了,它是第一届海藏酒节的完美延续,海藏酒体验、海藏酒打捞与投放、海藏酒大师班、海藏酒沙滩晚会、海藏酒头彩酒拍卖等等环节正在有条不紊的筹备当中,届时我们欢迎全世界的红酒爱好者、葡萄酒庄庄主和收藏爱好者来我们海藏酒节,共襄盛举、共同见证海藏酒的独特魅力。

责任编辑:曲成果
新闻关键词:海藏壹号酒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