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特检院牟平:强化演练成效 筑牢安全防线

2020-06-15 16:5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日前,烟台市特检院牟平工作站密切配合烟台市牟平区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液化石油气充装单位在金山燃气有限公司加气站开展了气瓶充装单位应急救援演练。

  气瓶属于承压类特种设备,其承装介质具有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等性质。操作使用不正确、使用不合格或者超期气瓶,往往会发生泄漏、爆炸,引发火灾等灾难性事故,给自身和社会带来严重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模拟了卸车中发生泄漏引起火灾及15公斤液化石油气钢瓶灭火两个项目。“事故”发生后,随着一声警报响起,金山燃气加气站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迅速开展抢险和救援工作。经过警戒疏散、关闭泄漏处控制阀门、切断火灾区域电源、灭火、启动消防泵、解除警戒等环节,险情得到排除。

  通过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充装单位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有效提高了充装单位工作人员的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意识,提高了危机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下一步,工作站将督促其他充装单位普遍开展一次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高充装单位的应急救援水平,保障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工作站又继续会同牟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龙湖小区举行2020年牟平区电梯应急救援演练,由龙湖物业部、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烟台分公司承办,此外烟台市13家电梯维保单位的有关维保人员在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

  本次演练主要针对乘客电梯困人安全事故展开,演练活动围绕发生险情、发现险情、紧急应对、现场布控、解救被困人员、消除故障等环节进行。公寓3号楼“乘客”被困轿厢求救,应急救援演练开始,龙湖小区值班控制室接到求救电话,查看监控视频,一面电话安抚“乘客”,一面连线电梯维保单位;电梯维保单位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启动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实施救援,演练全程历时20多分钟,龙湖工程技术部相关人员和电梯维保人员现场组织有序、责任明确、程序规范、措施得当。使得此次电梯应急救援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通过此次电梯演练,各维保公司和使用单位深入排查安全风险,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通过开展特种设备应急救援演练,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也进一步检验了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的实战性和可行性,提高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达到减少和避免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确保人民生命及财产安全,共同构建安全、和谐的社会氛围。(通讯员 曲苇 汪俊岭)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