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蓬莱:田间地头“比学赶超”践初心

2019-10-25 18: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王伟 张越 韩乃栋)近日,蓬莱市大柳行镇荆子夼村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起大早、不午休,顶着秋日骄阳,直奔田间地头,了解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情况。“这次市里来的调研团队,不用端茶倒水,没有寒暄客套,直奔项目现场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效率高了,情况也摸得更准了。”该村党支部书记仲惟云说。

  这是蓬莱市开展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看评”活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市狠抓“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由常委组织部长带队,组织11个镇街党工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各乡村振兴服务队相关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顾问团成员等组成调研团队,到11个村居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让干部深入一线,相互学习借鉴,找准差距不足,体悟初心使命。

  “不仅让参加调研的干部学习彼此经验做法,还要在‘评’的环节互相‘挑刺’,在辣味十足的互评互动中,红脸出汗、加压鼓劲。”蓬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干部在调研中取“真经”、获历练、提本领,各调研点由党组织负责人现场讲解,镇街主要领导进行点评。调研结束后进行民主评议,当场公布结果。

  刘家沟镇西赵村,整合荒地70亩,发展观赏性苗木种植产业,手工编织紫薇、蔷薇等花卉造型; 北沟镇冶王村,种植30亩地瓜,并引进地瓜储存、烘干等设备,实现合作社效益翻倍;小门家镇岳家圈村,流转闲散土地1000余亩种植油菜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初步形成乡村旅游品牌……“看到兄弟镇街推进力度这么大,我们也不想落在后面,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干劲也更足了。”蓬莱市某镇调研干部说。

  “学然后知不足。”学是对标先进查找不足的有效方法,也是借鉴经验、自我提升的良好途径。北沟镇孙家村是“走看评”的调研点之一,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落后村,村集体多年没有收入。近年来,该村充分借助在外能人优势,引进农业部水肥一体化专家回村创业,通过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集中流转土地30亩,打造了11座现代化草莓产业园,引进以色列先进的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了全过程电子化控制。“准备活动的过程也是梳理总结近一段时间工作的过程,能够通过自我反省发现问题、及时补救。这次调研对我们的工作也是一个提升,调研团队现场提出的很多意见建议对我们很有启发。”孙家村党支部书记孙进忠表示。

  精准调研,因地制宜谋发展,才能让群众真正得实惠。在村里集镇英格庄村鸿韵喜庆用品有限公司,来自本和周边村的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的生产,一串串红彤彤的灯笼照亮了村庄的致富路。该企业是村党支部领办的集体企业,主要加工喜庆红灯笼、宫灯、纱灯等,客户还可自主设计灯笼样式,进行私人订制加工。“经过前期多次实地调研,我们发现村里土地不足且土质不适宜种植高产经济作物,在土地上做文章收益过于微小,但该村文化内涵深厚、妇女文化生活丰富,最终确定了发展制作喜庆用品这个项目。”村里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集体以固定资产入股,38名村民以资金入股,闲置的妇女劳动力日常还可参与制作产品领取工资。”

  在蓬莱,像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走看评”一样,“三联三促”“双报到三促进”“三包一驻”“百名干部联百企”等一批服务基层发展的品牌活动全面展开,广大党员干部真正走到了群众中间。“我们结合正在开展的工作,高标准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到困难多、问题多、矛盾多的地方开展调研,真正摸清群众所想所需、所急所盼,现场解决困难问题,有效推动工作落实。”蓬莱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