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首批、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圆满完成任务

2020-03-19 14: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 18日上午11时,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最后两名新冠肺炎患者走出北广场,黄州区现有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这标志着黄冈市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清零”。烟台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6名队员和烟台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7名队员在医院前拍下合影,记录下这有意义的一刻。

  

  “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辱使命!”

  “我们是烟台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招之即来,来之能战,不辱使命,黄冈‘清零’!”在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前,烟台市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的6名队员铿锵有力地喊出心底的话语,这一刻,他们等待了54天。

  滨医烟台附院ICU护士长曲文杰告诉记者,刚治愈出院的赵先生75岁,他于2月8日被诊断为新冠肺炎后,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经过40天的诊治后已经康复,已连续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被批准出院并将继续隔离14天。“我们都非常激动,见证了黄冈从重疫区到现在的‘清零’,生病的黄冈已经康复,武汉也将复原,我们圆满完成了任务,打赢了这场战‘疫’!”曲文杰说,现在队员们正在驻地待命,听从指挥部统一安排,相信距离回烟台的时间已经不远了。

  “现在即将要离开这个工作了50多天的地方,虽然归心似箭,但还是有太多的不舍,在这里催生了浓浓的护患情、鲁鄂情、战友情,在这里经历的一切都将是我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人生中最无悔的一次选择。希望来年樱花再次盛开时,能够带着家人和孩子们来看一看……”滨医烟台附院呼吸内科护士长李燕难掩内心激动的心情,声音已是充满哽咽。

  记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冈全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2907人,其中黄州区收治确诊病例968人,占全市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自1月20日起,黄冈市区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后,抗击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在危急关头,黄冈市在1月24日紧急启动改造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增1000张床位,于1月28日正式投入使用并收治患者。自承担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任务以来,山东医疗队在黄冈共救治患者411人,其中重症、危重症92人,为黄州区实现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胜利了!快要回家啦!”

  伴随着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新冠肺炎患者“清零”,烟台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烟台业达医院血液净化科护士曲少琴和队友高喊:“我们胜利了,快要回家啦!”

  曲少琴是烟台业达医院派出的第一位支援湖北的队员,1月28日随山东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的医疗队出征黄冈。在湖北黄冈,她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19日凌晨,曲少琴从普通病房转到了ICU病房工作。“ICU病房和普通病房不同,这里收治的都是危重症患者。”曲少琴说,队员们不但要为他们进行高流量的吸氧、吸痰、翻身、倒尿、鼻饲这些护理工作,还要时刻关注他们的生命体征,随时配合医生为他们进行相应的治疗,工作量更大,风险也相对较大。

  为患者庆祝20岁生日、负责89岁和90岁两名重症“老宝贝”的护理,从普通病房转入重症病房,寡言的曲少琴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践行着自己奔赴前线时许下的诺言。

  到湖北去,曲少琴义无反顾,丝毫没有犹豫,全家人也都无条件支持。曲少琴的女儿才上一年级,自己也有职业病——膝盖不好,但她丝毫不退缩,援助湖北50多天坚持冲锋在一线。

  “我非常喜欢这个职业,并且院里一直在栽培我,这次条件符合必须报名。非典时期没能参加上,这次再不参加,我会后悔一辈子。”这是曲少琴报名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时说的话。

  “回到烟台,我想给我的家人们一个大大的拥抱,我也不负所望,圆满完成了这次救治任务!”曲少琴说。(通讯员 文芳 双军)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