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莱州260斤产妇产下巨婴 孩子重达10斤多

2020-03-19 14: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刘清清)体重260斤,已做过2次剖宫产,肚皮厚度约20公分、重度水肿且没弹性,盆腔黏连,孩子体重预测超9斤……这些因素综合到一个产妇身上,任何一名产科医生都会倒吸一口凉气。

  

  近日,莱州市妇幼保健院就迎来了这样一位“重量级”产妇。要说产科遇到超体重产妇也不少,但情况如此复杂又困难的,还是第一次遇到。产科主任徐英芹带领产科医务人员会同麻醉科、内科等科室进行了术前讨论,为其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对术中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做了充分评估和准备,决定要过“关”斩“难”, 科学、严密实施每一个操作步骤,确保产妇和孩子平安。

  手术前,因产妇体型过大已超出运转床,在运转过程中,为确保安全再三增加了人员协助;进入手术室后,搬运、侧卧位躺都是难关,只能再次增加护理人员协助她完成麻醉要求姿势。术前使用了最长的监测血压袖带,增加了胶带固定,确保术中安全。考虑到母婴的安全,麻醉科术前再三讨论,制定了腰硬联合麻醉方案。因产妇过度肥胖,脂肪层厚度接近于整个穿刺针的长度,脊柱用双手根本无法触摸到,导致椎管内穿刺点很难定位,这无疑增加了麻醉穿刺的难度。麻醉科主任张桂铭凭借近20年临床麻醉经验,认真定位,沉着稳妥地不断调整进针方向,麻醉穿刺一次性成功。

  麻醉成功后,产科医生立刻进行了剖宫产手术。术中可见腹直肌前鞘、肌肉、腹膜与子宫粘连致密,无法探查腹腔及宫腔,随时有可能损伤周围脏器和危及胎儿性命……面对各种危急情况,手术团队在应急预案的基础上分工合作、科学应对、精准手术,终于成功分娩一名重5050g女婴,新生儿生命体征平稳。

  新生儿娩出后,产妇出现了出血情况,手术团队行子宫捆绑术,及时为产妇止血。目前产妇恢复良好。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