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健康 > 正文

烟台莱州市妇幼保健院:节后肛肠疾病“来袭” 四大信号需警惕

2022-02-22 16: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记者 刘倩 通讯员 刘清清)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不少市民朋友都穿梭在各种朋友、亲人的聚会中,免不了鸡鸭鱼肉、辛辣醇酒,饭局牌局轮番倒。也有不少人宅在家中通宵熬夜,昼夜颠倒。强烈的生活作息反差,致使不少人长期“潜伏”的肛肠疾病接连发作,节后烟台莱州市妇幼保健院肛肠科门诊“人满为患”。
  肛肠科主任侯新良介绍说,节假日后是肛肠疾病的高发期。长假期间大家的饭局、酒局较多,易引起肠道紊乱,作息不规律,身体抵抗力下降,稍不留神“潜伏”的肛肠病就会趁机发作。加之冬季气候干燥,体内水分流失大,体内粪便过于干结,摩擦肛门容易诱发肛裂、痔疮等系列肛肠问题。因此,他建议市民朋友要合理饮食,注意日常防护,如果出现便血、肛门疼痛、肿物脱出、瘙痒等疾病“信号”,要及时就医检查,以免贻误病情。他还特别强调,肛肠疾病尽管不会直接危及生命,但它处于人体排泄口,稍有不适,便会影响人的情绪,妨碍学习、工作和正常生活。
  日常生活中除了痔疮比较常见外,还有不少肛肠疾病也应该引起重视。侯主任介绍说,肛肠疾病有上百种,主要包括痔疮、肛瘘、肛裂、肛周脓肿、直肠粘膜脱垂、直肠前突、肛周皮肤病、溃疡性结肠炎、肛肠肿瘤、结直肠息肉、结直肠癌等。其中门诊最常见的痔疮、肛裂、肛周脓肿、肛瘘被称为肛肠疾病四大金刚。
  要预防肛肠疾病发生,侯主任建议有肛肠疾病的患者朋友,生活中要做到劳逸结合,不要长久站立和蹲坐,也不要长时间骑自行车。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做到每日定时排便,不在厕所里长时间蹲坐。每次大便后避免用粗糙便纸反复擦拭肛门,可用温凉水进行清洗,再用干布或吸水纸擦干,并有意识收缩肛门。最重要的是要做到有规律、合理饮食,避免偏食;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多吃含纤维素蔬菜,多喝水。
  侯主任还提示市民朋友们,由于大家对肛肠疾病重视不足或碍于“面子问题”,导致未能及时就诊而加重病情、乃至发生恶变的病例时有发生。肛肠疾病是人类特有的常见病、多发病,只有及时、科学诊治才是恢复健康的重要方法。肛肠科电话是2220290,欢迎市民朋友致电咨询。
  侯新良,莱州市肛肠疾病诊治专家,原市立医院肛肠科主任。从事肛肠专业40余年,熟练掌握肛肠科疾病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诊治肛裂、高位复杂肛瘘、肛门周围脓肿、藏毛窦、环状混合痔和肛门直肠炎性、神经性的疾病。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