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烟台10月份CPI环比上涨1.4% 全年物价总体平稳

2019-11-28 09: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8日讯 根据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公布的数据,今年10月份,烟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3.7%,累计上涨2.7%,比上年同期累计上涨0.7个百分点,物价总水平呈现稳中有升的走势。

  10月份,烟台消费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2%,服务项目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工业品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4%,非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2%。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介绍,构成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八大类商品价格指数,在10月份环比呈现“五升一降两平”的格局。其中,食品烟酒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4%,是拉动CPI环比上涨的最主要因素。具体来看,粮食、鲜菜保持稳定,粮食环比小幅上涨0.1%,鲜菜环比小幅下降0.6%;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10月农贸市场猪肉价格再次呈现上涨走势,本月价格指数环比大幅上涨26.2%,带动食用动物油、牛肉、羊肉、畜肉副产品、禽肉类分别上涨26%、3.8%、1.8%、13.7%和5%;薯类因新鲜地瓜大量进入市场,环比下降6.1%;近期水产品市场鲜鱼、鱼虾蟹的货源整体较为丰富,淡水鱼、海水鱼和虾蟹类环比分别下降0.2%、7%和4.9%;双节过后,市场鸡蛋需求量较节前有一定幅度下降,同时气温下降有利于鸡蛋的储存致使市场供应充足,鸡蛋价格开始有所小幅回落,环比下降1.9%;鲜瓜果总体价格呈下降趋势,环比下降3.1%,其主要原因是受季节性和新苹果上市影响,苹果价格下降拉动鲜瓜果走低。

  衣着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6%。受换季和新品上市影响,衣着类涨跌互现。10月男式服装上涨0.1%,其中男式冬衣上涨0.8%,男式夹克衫上涨0.4%,男式毛线衣下降0.7%;10月女式服装上涨0.8%,其中女式冬衣上涨3.1%,女式毛线衣上涨0.8%,女式裙子上涨1.0%;10月儿童服装上涨0.4%,其中婴幼服装上涨2.9%。10月鞋类上涨1%,其中女鞋上涨2.2%。

  居住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10月份管材、门窗环比分别上涨0.7%和0.8%;10月1日,烟台执行新阶梯气量与价格,居民管道燃气上涨10%;受国内煤炭供大于求的影响,10月煤价下降拉动其他燃料下降7.9%。

  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指数环比与上月持平。其中,10月份家用器具下降0.3%,家用纺织品上涨3.5%,家庭日用杂品下降1.2%。

  交通和通信类价格指数环比下降0.2%。10月小型汽车下降1.6%;受国家政策调控的影响,10月汽油均价和柴油均价都上涨0.5%;受旅游旺季影响,飞机票上涨2.4%;受汽车价格上涨影响,长途汽车上涨1.2%;受手机优惠活动较多影响,移动电话机下降1.3%。

  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7%。10月教育上涨0.3%;文化娱乐价格指数上涨1.3%,其中电视机上涨1.3%,笔记本平板下降1.6%,体育户外用品下降1.1%,电影票上涨0.7%,受旅游旺季影响,旅行社收费上涨3.2%。

  医疗保健类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1%。10月份中药、滋补保健品、医疗卫生器具和医疗服务类价格稳定,与上月持平;西药环比上涨0.6%。

  其他用品与服务类价格指数与上月持平。其他用品类下降0.4%,其中金饰品下降0.3%,铂金饰品下降1.9%;其他服务类上涨0.1%,其中受“双节”旺季影响,宾馆住宿上涨1.5%,其他住宿上涨6.1%,受成本压力影响,洗浴上涨3.5%。

  国家统计局烟台调查队工作人员分析,从后期走势来看,10月份之后,我市天气逐渐转冷,鲜菜、羊肉、鲜果等食品价格将会有一定的上涨区间,冬装新品上市价格会有波动,春节前的猪肉集中消费拉动作用会显现,后期CPI仍有上行空间,但全年物价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运行。(通讯员 孙建鹏)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