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第28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昨启动,出台54条便民办税措施

2019-04-02 09:32: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份是第28个税收宣传月,昨日上午,我市以“新税务·新服务”为主题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烟台税务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推出了4类13项54条便民办税措施,不断提升纳税人的办税体验。

  在随后举行的烟台市社会各界“共话减税降费”座谈会上,来自全市的10名企业家代表和税收方面的专家学者,围绕“减税降费”谈体会、讲感受、提建议,税务机关局领导和各业务处室负责人认真听、仔细记、耐心答,真正问需于企业、问计于专家,力促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

  便民办税在行动

  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让纳税人办税更方便、更轻松,这是全市税务系统不变的追求。在昨天的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一大批实打实的便民办税举措相继发布,纳税人办税将更加便捷。

  立足方便纳税人,烟台税务不断精简涉税资料,进一步清理税务证明事项,落实第一批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的任务。精简涉税资料报送,2019年底前对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再精简25%以上。取消《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探索电子签章、电子资料在税收领域的应用和涉税文书电子化推送与签收。持续优化发票办理,全面推行发票网上申领。扩大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除了特定纳税人及特殊情形外,取消增值税发票抄报税,改由纳税人对开票数据进行确认。加大电子发票推广力度,开展税务机关网上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试点。将取消增值税发票认证的纳税人范围扩大至全部增值税一般纳税人。

  聚焦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烟台税务不断拓宽“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年底前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积极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推进文书邮寄配送工作,畅通线上线下办税渠道。升级“纳税人之家”服务功能,打造一批高标准样板示范厅。优化大企业纳税服务,建立税务机关大企业联络员制度,为有需要的千户集团提供一对一纳税服务。提速纳税人开办、注销办理,升级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模式。提速退税办理,确保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在10个工作日以内,其中符合条件的一类企业在2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推广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出口退税申报功能。优化其他退税办理,推动退税申请、退税审核、退库业务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

  不仅如此,全市税务系统还全力搭建稳定高效新平台。改善“线上”服务渠道,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办税渠道,实现电子税务局与相关应用系统数据互通、一体运行。改善“线下”服务渠道,持续推进“一门办”,年底前,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税费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另外,围绕“新税务·新服务”主题,全市税务系统还将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包括“减税降费”政策宣讲大讲堂活动、“两会”代表委员“回访”活动、“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宣传活动、“特色微声”系列访谈活动等,全方位宣传减税降费,助力高质量发展。

  减税降费正当时

  企业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减税降费”的效果怎么样?政策落地的好不好?企业最有感受也最有发言权。

  在昨天的“共话减税降费”座谈会上,持久钟表集团总裁朱长虹、百纳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洪海、绿叶投资集团总裁袁会先等多名企业家代表纷纷感叹,“没想到这次减税降费力度如此之大。”

  来自博世华域转向系统(烟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邹文红则用一组数字,向大家展示了企业在此次减税降费改革中的受益之大。“据粗略估计,自4月1日制造业适用税率由16%降至13%后,仅这一项公司就可降低税费近2000万元,另外我们公司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享受加计扣除减免,每年可节省400多万元,再加上社保费转税后的税率调整等,公司今年预计可节省2500多万元的税费。”

  与邹文红一样仔细算了一笔账的烟台市喜旺肉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闫德中表示,“2018年以来,减税降费政策力度之大、落地速度之快,让我们企业和个人目不暇接,去年增值税税率调整和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调整后,为我们节省了600万元,今年新政策施行后,预计可节省2350万元左右,实实在在地降低了企业负担,使我们轻装上阵,激发出更强大的活力。”

  对于此次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行动,专门研究财税的山东工商学院财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魏俊也很有感触。“本轮‘深化增值税改革’意义重大,不仅可以大大减轻企业的负担,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激发市场的活力,同时,对进一步完善我国税制、优化收入分配格局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税制改革另一个亮点是‘易操作’。例如,纳税人享受加计抵减政策不需要任何审批,可自己选择适当方式,线上或线下向主管税务机关提交《适用加计抵减政策的声明》。为了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在优惠政策的实现方式上,采用了‘三自’模式,即由纳税人‘自主判断、自主申报、自主享受’,避免因纳税人数量较多、审核时间长而造成政策延迟落地,保证纳税人及时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此次减税降费力度之大让企业受益颇深,但也有企业因经营需要,对减税降费有着更多需求。来自烟台瑞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的财务总监苏立臣就在昨天的座谈会上提了几点建议,希望贷款利息也可以纳入抵扣范围,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希望能出台配合电子发票推行的举措,帮助企业完成从纸质发票到电子发票的过渡等。

  “你反映的这些问题很有针对性,我们相关科室会后立马研究,对于普遍性的问题将向上级反映,特殊性的问题则认真研究,尽快给出解答。”企业家代表发言结束后,市税务局局长郑舒东立即给出回应,真正做到问需于企业、问计于专家。

  让企业尽享政策红利,聚焦促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郑舒东表示,市税务局将围绕“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着力织好“四张网”,即横向到边,合力织好“宣传网”;由内到外,分层织好“培训网”,系统内培训全部业务人员,确保将政策吃透,提高服务质量,系统外构建网络培训、集中培训、上门辅导等多形式多层次培训格局;纵向到底,深入织好“服务网”,最大限度地将政策推送到千企万户;标本兼治,扎实织好“保障网”,建立减税降费办税服务直通车直连直报、纳税人错峰预约申报、小微企业涉税诉求快速响应三项机制,不断提升服务效能。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