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财经 > 正文

烟台税务力促税收优惠政策落地落实 “真金白银”拿到手

2019-02-27 10:08:00 来源:胶东在线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 2月27日讯 “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公司送来了一个大大的‘红包’,因公司进项抵扣极少,如果没有简易计税政策,税负可就高了,实行简易征收税负只有3%,极大地减轻了研发负担,可以有更充足的资金用于研发新型生物制药,大大增加了市场竞争力。”石药集团百克(山东)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娜受访时如是说。

  减税降负政策落地,“真金白银”拿到手,企业获得感越来越强。去年以来,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负持续推进,从中央到省到市,相继推出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越来越多企业受益于政策红利,看得见的“真金白银”让民营企业减税降负更“解渴”。

  政策点对点精准“滴灌”

  为企业发展添活力

  “今年,我们承接了多项新药的试验研发,计划对用于糖尿病治疗的埃塞那肽和利拉鲁肽注射液、用于肿瘤免疫治疗的pd-1抗体等多种制药实现产业化转换,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石药百克总经理李宏民告诉记者,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税收政策的大力支持。

  “目前,石药百克主要享受四项税收政策,一是作为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二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三是享受土地使用税单位税额减按50%征收优惠,四是享受简易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局长刘伟表示。

  助力医养健康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确保减税降费税收政策点对点精准“滴灌”,近日,烟台市牟平区税务局三位业务副局长亲自带队,带领税政一股、税政二股、法制股、征管股、收入核算股、纳服中心等单位负责人走进石药百克实地调研,上门进行减税降费政策宣讲。税务干部根据该公司实际需求,围绕各项减税降费税收政策执行要点进行了详细讲解,就石药百克关心的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免、职工教育经费计提、印花税优惠政策等进行了重点辅导,帮助纳税人明晰政策口径和适用标准,确保企业准确理解和充分享受各项税收优惠。

  政策聚焦现实问题

  企业转型焕发新生机

  “我们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有54万多,比原先国家制定的50万元标准略高,2018年国家将小微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提高到100万元,税率也调整为20%,前前后后省下了8万多的税款,我们把这些钱用在了设备更新和人员配备上,企业开始向先进制造业转型,2018年只用了10个月的时间,就实现收入与2017年持平。”山东省龙口市运强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法强介绍说,2019年国家又出台了新政策,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税率还是20%,公司将有更多的资金用于设备更新了。

  山东省龙口市运强塑料模具有限公司是龙口市传统制造业代表,受到高新技术企业的冲击,公司营业额一直不理想。随着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到16%、装备制造业等先进制造业实行留底退税以及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等一系列政策礼包落地,该企业逐步摆脱了传统制造业的衰败阴影,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

  坚持“服务向前一步”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在受益于税收优惠政策实现转型升级的基础上,越来越多企业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也日渐铿锵。

  “造纸行业是环保税涉及的14个重点行业之一,环保税开征和新旧动能转换给企业带来的压力是比较大的,企业一直以来,密切关注环境保护税开征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政策与消息。后来,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就环保税的相关政策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关问题到企业进行了走访调研。通过他们反复的解释,我们意识到,如果我们能利用好这次机遇,坚持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同步,积极推行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山东省龙口玉龙纸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曲建波说。

  在龙口,像玉龙纸业这样积极借助税收政策引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跨越发展的企业并非个例。2018年,龙口市税务局坚持“服务向前一步”,先后对造纸、铝业、汽车零部件加工、电子电器、食品等行业的五十余户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精准施策,利用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水资源费改税等各类税收政策引导企业从节能减排、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实现转型升级,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后劲。2018年度龙口市办理出口退税16.24亿元;14户享受高新技术优惠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4327万元;38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企业,加计扣除额17116万元;办理留抵税额退税2282.61万元;办理增值税优惠政策退税6287.74万元;小型微利企业共5730户,其中盈利企业共3817户,政策实际受惠面达到100%,共减免企业所得税6196万元。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