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开发区首创国企办园新模式

2020-12-09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泉江 加强 嘉伟)为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健康发展,烟台开发区先行先试,主动探索国有企业举办公办幼儿园。2020年10月28日,烟台业达城发教育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作为业达城发的全资子公司,其负责幼儿园的收购和后期运营工作,下步会继续发展壮大,成为业达城发集团旗下一个重要板块。

  

  国企举办公办幼儿园是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的一种创新手段。烟台开发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为100%,省级一类园以上幼儿园占比为6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为93%已超过指标要求,但公办资源尚有不足。原因在于开发区学前教育基础薄弱,前期已有村集体公办园随旧村改造逐渐撤销,在国家、省市大力鼓励社会力量办园的背景下民办园数量急剧增加,致使公办园比率降低。随着开发区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建小区数量增多且居民年龄结构不均衡,以青年人为多,加之2016年人口政策调整,适龄幼儿入园需求进一步加大。开发区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公办园由1处增加到15处。为进一步扩充公办资源,满足群众上公办园的需求,教育分局和业达城发集团正在创新思路,探索国企举办公办园。

  

  记者从业达城发集团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业达城发学前教育业务板块的中期目标是力争3-4年时间里,办成20所以上公办园,惠及1万名以上孩子。未来被业达城发集团回购的配套幼儿园,都将办成公办幼儿园”。

  “我们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办园优势,以科学的管理手段、优质的办学质量,打造烟台开发区学前教育创新实践的一面旗帜。”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联合教育部门整合人力、物力和财力,搭建有效的合作交流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的良好办园格局,以高品质、高标准办好每一所幼儿园。”

  

  教育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业。下一步,开发区教育分局和业达城发集团将积极探索、强强联手,打造“孩子开心、教师精心、家长放心、政府满意”和“面向大众、质量优良”的国企公办幼儿园。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