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教育 > 正文

烟台开发区“德融数理•知行合一”全学科育人新模式

2022-05-30 17: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30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 通讯员 卢鹏)为全面总结梳理山东教育改革发展成就,充分展示各地各高校特色品牌,省教育厅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大型展示传播活动。烟台市教育局开发区分局在烟台开发区倾力推进“德融数理·知行合一”德育新模式的全学科实践,锻造了社会和业内均高度认可的育人品牌。

  

  “德融数理·知行合一”德育新模式倡导以德为魂、以学科知识为体,运用大数据的思维方法,将情境、知识和实践有机融合起来,完成价值观的追问、判断和践行,以求实现青少年道德教育生活化、科学化、现代化,培养青少年的优秀品格、理性思维等目标。该模式的核心内容为“一链四模块”和“三阶段六步骤”。即围绕主题,呈现“过目难忘(象)”“心中有数(数)”“学而习之(理)”“融会贯通(行)”四个活动模块”,展开“由景生情——由情询问——由问寻数——由数解理——由理启智——由智成行”六个步骤,让学生经历价值追问、判断、践行的过程。

  

  烟台开发区不仅将该模式精准应用于以道德与法治、主题班会为代表的思政类课程,还灵活应用于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学科课程以及实践活动类课程。在“全学科融入”过程中,坚持贯通学生的家庭、学校、社会三大生活空间,做到“全过程贯穿”,实现对学生学习、生活、人生的“全方位引领”。广泛的学科教学,践行了“课程思政”新思维,促成了感性认知与数据思维的相得益彰,使德育走出了感性有余、理性不足的单纯的“情感激发”,避免了重外在驱动、轻内在经历的“表层滑行”,从而提升了课程育人效果,形成了中小学德育新机制。

  

  以数载德、由数汲理的广泛实践,既唤醒了课程的价值自觉,促成了“感性认知与数据思维相结合”“观照深层学习心理”的教法升级,更提升了学科育人实效,形成了中小学德育新机制。烟台开发区先后四次承办市级会议,推出区域、学校、学科等多层面经验以及一系列精品课例,并在烟台市推广。相关成果被《中国教育学刊》《江苏教育研究》《现代教育》等学术期刊推介,获评市级“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烟台开发区10余所学校在省市两级德育品牌、优秀德育实施方案评选中获奖,2所学校被省教育厅认定为“全环境育人规范校”,1所学校先后获评省级、部级“一校一案”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典型案例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