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召开滨海一线文化旅游设施和服务提升行动推进会议

2024-04-16 20:25: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王文新)4月12日上午,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市文旅局组织召开滨海一线文化旅游设施和服务提升行动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滨海一线城市文化旅游设施和服务提升行动部署要求,进一步推动文旅事业发展,规范旅游市场服务价格行为,营造诚信放心消费环境。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宗林和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刘延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和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相关协会商会、景区景点、酒店商超、电商平台通信企业50余人参会。

  会议解读了《旅游市场价格行为合规指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探讨了推广价格收费公示模板事宜;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十大亮点,部署了“放心消费”创建实施活动。烟台市旅游饭店协会代表李海涵先生代表行业协会宣读了《规范酒店价格秩序 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倡议书,体现了协会责任担当,展现了企业精神风貌。

  会议提出,行业主管部门思想要高度重视,抓好旅游市场管理,以诚信经营、规范秩序、优质服务,培强市场主体,培优市场环境,要像重视形象宣传工作一样重视旅游市场管理,以创新谋划、长效措施抓好旅游市场秩序,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好基础。要扎实做好涉旅投诉和舆情处置工作,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要加强网络平台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发布者沟通对接、迅速处理、尽快回复,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要严格市场监管,规范有序发展,围绕游客“吃住行游购娱”各环节,聚焦滨海一线旅游市场秩序突出问题,强化部门横向联合、市县联动执法,维护旅游市场发展环境。

  会议强调,要构建“政企协”联动机制,形成工作新合力,各类市场主体要规范旅游景区、酒店商超、餐饮交通等各类商品服务价格行为,守法合规经营。全市各行业协会商会要依照法律法规和章程,加强行业自律,为市场主体提供信息咨询、宣传培训、市场拓展、权益保护、纠纷处理等方面的服务,及时弥补行业发展中出现的政府缺位和市场失灵;倡导制定行业行为自律公约,规范行业诚信经营行为。市场监管部门要丰富执法手段,采取常态化巡查与重点领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实到位。要做好助企纾困工作,坚持监管执法与行政指导相结合,建立服务型监管模式,不断改善市场营商环境。要加强政策宣传服务力度,扩大政策宣贯覆盖面,多方式多角度地帮助群众了解相关政策,增强维权意识能力,合理规避消费风险。要完善信用制度畅通诉求渠道,引导游客通过合理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会议要求,开展滨海一线城市文化旅游设施和服务提升行动意义重大,是聚焦建设更高质量旅游城市提出的总体要求,是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迫切需要,是打造市场监管队伍的重要手段,市场监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高标准严要求抓好此项工作落实。滨海一线文化旅游设施和服务全面提升工作涉及部门多、分工细,要多部门携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旅游旺季、重大节会等监管服务工作,及时应对可能出现的舆情社情,确保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旅游市场监管服务滨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