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烟台频道 > 区县 > 正文

烟台高新区举办庆祝世界戏剧日活动

2024-03-28 20:44: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孙健秀 通讯员 李庆东3月27日是第62个世界戏剧日,烟台市高新区经济发展部联合市教育局高新区分局在益文小学举办庆祝世界戏剧日系列主题活动,邀请烟台市文联文艺讲师团讲师作京剧鉴赏讲座,观看益文小学京剧表演艺术团的小戏小剧展演,大家在京腔京韵中共赴一场关注戏剧艺术、传承国粹文化之旅。

  烟台市文联文艺讲师团京剧培训暨高新区庆祝3•27世界戏剧日展演活动,在益文小学三年级全体335名学生齐唱京歌《说唱脸谱》中拉开帷幕,校京剧表演艺术团表演了京剧舞蹈《梅花赋》,烟台市戏剧家协会主席王昌盛为益文小学授予“烟台市戏剧艺术示范学校”牌匾。在京剧长廊和京剧教室,小演员们表演了《贵妃醉酒》《提篮小卖》《红灯记》等京剧选段。在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京剧院王丽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他们尽管学戏时间不长,但也唱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一招一式、尽显功底。

  烟台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任卫强为师生们带来了《聆听国粹》京剧艺术讲座。任卫强讲解了戏剧与京剧的关系、京剧与诗词的渊源,京剧艺术的独特属性以及京剧的前世今生、流派传承等知识,通俗易懂,引人入胜,为大家带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京剧艺术公开课。烟台素有“京剧之乡”“京剧码头”的美誉,氛围浓厚,闻名遐迩,听戏、学戏、唱戏之风盛行,包括“四大名旦”“四大须生”在内的历代京剧名家都曾到烟台演出过,在中国京剧版图上占有重要地位。任卫强还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安排学生上台表演,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传统京剧进校园,非遗国粹共传承。世界戏剧日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中国京剧艺术的别样韵味,培养孩子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让国粹艺术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传播传承,焕发出新的光彩。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