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购买口罩注意事项

2020-10-15 16: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孙建军)随着气温日渐寒冷,人体适应能力下降,也是感冒、新冠等传染病易发阶段。有效阻断传染病的流行与传播,除提高自身免疫力外,佩戴“口罩”则是个人防护中最直接有效也是最简单的方法之一。

  如何买到放心的医用类口罩,烟台市市场监管局提醒您购买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购买渠道。广大市民一定要从合法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大多数药店也经过经营口罩类医疗器械的备案)购买;普通商店、网上的商家,尤其是微商多数未经过医疗器械经营的许可或备案。一些不法商家受利益驱动,往往会采购一些有质量问题或假冒的口罩冒充医用类口罩欺骗消费者。

  二是查验资质及产品包装。首先查看口罩的外包装标识,正规合法的医用类口罩在外包装标识上都标注有生产企业名称、医疗器械的注册证号、生产地址、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号、产品批号等信息,假冒的医用类口罩很多会在外包装上标明的注册证号或生产许可证号上出现错误、需要标注的信息也不全;其次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上查验产品包装上信息的真伪。最后是查看产品标识是否有文字错误、印刷粗糙、口罩本身手工生产痕迹明显、单薄、有污渍或做工粗糙等。

  三是索取发票或其他票据。一些商家在销售有质量问题的口罩时,故意不给开发票或其他票据,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逃避监管部门的打击处理,在此,监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购买医用防护类口罩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票据,让商家写明所购医疗器械的品名、生产企业名称、批号、数量、金额,同时鼓励使用微信、支付宝等非现金支付方式,这些都是为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挽回您损失的最好保障,同时也为我们监管部门打击违法行为提供了有力证据。

  疫情防控,需要我们携手同心,共同努力,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如果您怀疑购买到的医用类口罩存在质量问题,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