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发布美容美发行业消费提示

2020-10-13 11: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孙洪安 孙建军)美容行业发展十分迅猛,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增长,但由于准入门槛低,日常监管乏力,导致美容行业乱象丛生,广告宣传混乱,消费纠纷时有发生。为此,烟台市市场监管局发布消费提示以及建议,广大消费者需为美谨慎买单。

  夸大功效不可信

  如“3天彻底祛斑”、“7天美白换肤”,这类夸大美容产品及服务效果的广告到处可见。部分商家利用“中草药美白面膜,一敷就白”、“烫染仅需98元”、“中草药淡斑绝不反弹”等广告语吸引消费者眼球,借由“低价格”、“中草药”、“纯植物”等字眼及片面夸大的美容效果招徕消费群体,却闭口不谈潜在消费、可能存在的副作用等问题,致使实际情况与允诺相差甚远。

  炒作概念需分清

  美容产品宣传资料上使用难懂新概念名词,如“纳米技术”、“DNA细胞补水”、“激活干细胞”、“锁住胶原蛋白”等科学名词来诱惑消费者,商家却无法解释清楚。

  经营范围要认准

  由于部分商家法律意识淡薄,认为只要有《营业执照》便可经营任何项目。因此,部分商家在行政审批部门登记注册核定的是“美发服务”,但却同时在经营美容美体服务并且搭售美容美发产品,部分商家核定的是“日化用品零售”经营项目,却同时开展美容美发服务等现象广泛存在。

  办卡环节需冷静

  预付消费中广泛存在的格式条款有失公平、证据缺失难调解、信誉质量无保证等问题。同时关于预付卡纠纷这些年也比较多,预付卡强制消费、办卡容易退钱难、经营者“人走楼空”等现象时有发生,引发群体性申(投)诉乃至群体性上访,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预付卡还是“高危区”。

  索要发票很重要

  有时候消费者对美容美发行业的要求不高,认为只要能把头发理的短了,把皮肤变白了就行。自我保护意识差,不能及时索要发票,等到发生纠纷后没有充分的证据,致使自身的合法权益不能得到维护。

  行业缺乏自律性

  在利益的驱使下,商家为了赚钱,常借口称顾客发质不好推荐商品,乘机“宰客”,这也是行业惯用的伎俩,往往进价几元的商品买几十上百元,消费者一想到自己的头发怕损伤,虽心痛钱,也不由得向商家妥协。行业协会之间缺乏沟通,各抒己见,无法根本提高行业自律性。

  市场监管部门建议,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应慎重,消费者应理性消费,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维权意识。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美容美发行业列入重点监管行业,在日常监管巡查中,以经济户口为依托,不断完善经营者档案材料,严查无照经营、虚假广告、包装不规范、合同欺骗等违法行为,加强美容美发服务用品的商品监测,严打假冒伪劣产品,不给违规经营者以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