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无风险、高报酬”刷单兼职骗局又来了!

2020-07-24 09:1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 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近日,网民小刘联系小编,称其加入了一个找工作的QQ群,之后,一名群友立即私下添加她为好友,并热心提供了一个兼职机会,然而正是这份“工作”,让小刘损失了9999元,是的,你没看错,被骗了4个九那么纯的人民币!

  网友提供无风险、高报酬的兼职,添加好友后,对方表示自己从事“刷单”兼职,但有所不同的是,这种新型模式完全无需个人垫付资金,提交订单后由商家代付,不需要任何费用。随后,小刘按要求提供了自己的支付宝芝麻信用分、花呗状态等进行审核。审核完毕后,对方又让小刘添加了另一名“客服经理”的QQ。紧接着,“客服经理”就发来了一个淘宝5000元的手机链接。等小刘加入购物车后,对方却表示需要安装另一款代付软件,并发来了下载链接。小刘安装后,随即按要求复制了手机链接到APP上。果然,支付界面显示“0元”,此时“客服经理”强调看到“0元代付”需要选择“花呗12期”支付,小刘操作后却收到支付宝花呗扣款5000元的信息。这时,对方表示由于系统查到小刘是恶意刷单,所以进行了实际扣款,但自己有解决方法,只要充值4999元到微信钱包,扫码激活订单即可解封账户,随后发来一个微信收款二维码。然而小刘扫码后发现自己被扣款4999元,并不是“客服经理”所说的虚拟支付。询问对方后得知是自己“借呗”有问题导致的,需要将“借呗”的钱借出来清空一下账户才可以。小刘查看“借呗”后发现金额较大,这才怀疑自己被骗,随即报警。

  其实小刘遇到的就是“刷单”骗局,但这和传统的“刷单”骗局又有所区别!小编总结了一下新型“刷单”骗局套路:不法分子以兼职的名义诱骗受害人进行“刷单”,之后则是以商家“代付”、“花呗”付款、“借呗”借款等为由骗取钱财。很多受害者由于并不熟悉这些功能,一步步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再来回顾一下小刘的案件,不法分子发来5000元的手机链接后,没有让她直接在淘宝后台代付,而是要求下载了指定的“代付”APP。这么做正是因为官方代付是真的“代付人”付款,而指定APP则有了更多可操作的空间。以淘宝代付为例当选中商品准备提交订单时在页面下方可以选择帮我付(朋友代付),选择好“代付人”后提交订单,对方即可收到“代付”信息,所以不法分子不选择官方代付渠道,而是在指定APP上篡改支付页面,让小刘以为自己“0元付”,实际上支付了5000元。

  烟台网警提醒:防骗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相信天上会掉馅饼!如果刷单真的不垫钱、0风险、高收益,那对方为什么还要把赚钱的机会留给别人?(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