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警方破获特大虚拟货币投资诈骗案

2020-06-23 16:0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3日讯 “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躺着就能赚钱”……尽管很多受害人并不真正理解虚拟货币的原理和含义,但鉴于对方承诺的高额利润回报,各类虚拟货币的投资似乎都变得极具诱惑力,从接到一个电话到被拉进投资群里,再到观看直播、与“投资老师”建立信任,一步步被拉入虚拟货币骗局的深渊,梦想着实现“一夜暴富”,殊不知不仅拿出全部积蓄,甚至跟多人借钱,最终却发现投入的钱和“投资老师”一起失踪了。 

  5月21日,烟台警方在深圳、惠州、合肥三地同时收网,成功打掉一个以“虚拟货币投资”为幌子,利用假投资平台实施诈骗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刑拘犯罪嫌疑人16人,冻结涉案资金1000余万元,扣押现金73万元,扣押电脑15台,手机180部,涉案金额1400余万元,成功为受害人挽损。 

  “投资高手”免费直播教炒股 

  2020年4月28日,烟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接到市民李先生报警,称其3月初,在网上认识了一个自称能传授炒股技巧的投资高手“龙哥”,他自称可以免费推荐股票、教授炒股技巧。短暂交流后,经常炒股的李先生发现对方确实有些水平,于是两人进一步添加了QQ。随后,“龙哥”将李先生拉到了一个名为“散户联盟”的炒股QQ群中,并安排助理在QQ群中向李先生发送了一个直播间网址,邀请李先生到直播间听自己讲课。直播群里,“龙哥”也会推荐优质的股票,并直接指导群内人员在哪个时段购买,什么时候抛售,一开始李先生也并不相信这些所谓的推荐,但观察之后发现,“龙哥”推荐的确实很准很有价值,一开始跟着买虽然赚的不多,但基本都能有一些收益,整体是赚钱的。通过听课,李先生对龙哥的水平越发佩服。继续听了一段时间的课程后,“龙哥”在QQ群中和大家说:“目前股市行情不好,赚钱太难,建议大家转行炒虚拟货币,可以获得十倍盈利,赚大钱。并向其推荐了一个名为“易某宝”的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李先生随即按照对方的说法,下载了这个平台,并按照对方的指点,在平台里先后投资50余万元。4月27日晚,李先生突然发现平台无法登陆,“龙哥”和助理都无法联系上,于是报警。 

  昼夜研判锁定犯罪窝点 

  接到报警后,烟台市公安局反诈骗中心立即展开侦查。侦查中,民警发现,嫌疑人非常狡猾,他们将自己精心包装成投资理财的专业人员,骗取受害人钱财后,再使用虚拟货币交易来转移资金,以此干扰警方的侦查视线。虚拟货币是一个新生事物,利用虚拟货币犯罪,是犯罪技术中最新颖一种手段,案件的侦破难度前所未有。针对这一情况,反诈中心民警及时调整研判思路,边学习,边研判,克服诸多不利因素,历经20天的昼夜研判,专案组民警抽丝剥茧、循线追踪,于5月下旬摸清了诈骗犯罪团伙主犯及相关人员分布在广东省惠州市以及深圳、合肥三地。 

  周密部署三地同时开展抓捕行动 

  2020年5月21日,烟台市公安局调集指挥芝罘区公安局警力130名赶赴三地,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同时收网开展抓捕行动,一举抓获潘某梓、许某杰、赵某等15名犯罪嫌疑人。5月30日,主要犯罪嫌疑人林某崇迫于压力投案自首。初步查明,2020年2月下旬,林某崇纠集13人,租用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一居民楼为办公场所,购买电脑、手机等作案工具,制作诈骗的话术剧本,在网上购买200多个微信客户群,冒充股票专业人员在微信群里发广告、加好友、引导客户去直播间听股票讲座等方式对客户洗脑,引导客户到“易某宝”上面购买虚拟货币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投资者 

  烟台警方提醒投资者:一些不法分子伪装成投资专家、炒股专家,通过聊天工具、交友平台等,大肆宣传虚拟货币、虚拟资产等,迷惑投资者,虚假承诺“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让投资者下载虚假平台进行高额投资,甚至利诱投资者发展他人加入,最终关闭平台消失,造成群众利益损失!请广大投资者在投资时一定要认真辨别,一是投资时要选择银行、保险、证券等合法金融机构;二是在投资过程中,要了解企业或者个人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规定,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所迷惑而盲目投资;三是要有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你为了利息,骗子是为了你的本金,不要受高息诱惑而动心,避免赚了利息,丢了本金!(通讯员 张洁 周福基)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虚拟货币诈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