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全面开展“一盔一带”整治行动

2020-06-12 14:14: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6月,公安部全面统一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烟台交警积极行动开展了相关宣传、整治活动。依法查纠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驶员不使用安全带等行为,让“一盔一带”安全出行理念深入人心。

  使用安全带一定要规范

  11日,记者在烟台山医院出租车待租点附近看到,烟台市交警一大队民警正在向出租车司机发放“一盔一带”宣传材料。

  “师傅,你这个安全带用得不规范,怎么能用铁夹子夹住顶部呢?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安全带的保护作用将大打折扣。”民警提醒一位出租车司机。“在车上坐得太久了,系安全带感觉勒得慌,用夹子夹住上面,能宽松一点儿。下次一定注意。”司机在交警的帮助下重新系好了安全带。

  据悉,烟台市交警一大队根据 “一盔一带守护行动”要求,走进辖区医院、商圈周围,督导检查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安全带的“系带”情况,并与出租车、网约车司机进行交流互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为保障长途车辆司乘安全,民警走进辖区北明客运车站,检查长途汽车司机、乘客安全带“系带”情况,并发放宣传材料160余份。

  与此同时,烟台市交警一大队走进辖区16处外卖站点开展安全主题宣传,并在酒店、商圈等外卖骑手较多的点位现场讲解安全头盔的重要性,发放宣传材料300余份;针对市民骑车不戴头盔等现象,交警在辖区多个路口发放宣传材料400余份,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不戴头盔就是“玩命”

  “不戴安全头盔,是对自己、对家人和社会不负责任。万一发生事故,最容易受伤的就是头部,你们送外卖要抢时间、抢订单,更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市交警二大队民警提醒辖区一位快递小哥,不能图一时之快,而造成终生悔恨。

  目前,电动车挂牌业务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中。在烟台市交警四大队电动车挂牌点现场,民警积极向市民宣讲佩戴头盔的重要性。

  在交通事故中,不佩戴头盔是造成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伤亡的一个重要原因。针对莱山区芳华园、迎春大街等城区重点路口、商业中心等路段和非机动车事故高发地点等重点区域,烟台市交警四大队加强管控力度,加大了对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

  骑电动车也要佩戴头盔

  驾驶摩托车、电动车不戴头盔是一种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这一现象,烟台市交警四大队以劝导教育为主,现场处罚为辅,督促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对未佩戴头盔进行现场安全教育170人次。同时,交警部门联合人保财险在电动自行车挂牌点向市民赠送安全头盔200余个。

  记者从烟台市交警事故部门了解到,每年都有因骑摩托车不戴头盔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特别是送餐骑手,为了抢单抢时间,时常发生闯红灯、逆行、超速、骑车时用手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些骑手置自己生命安全于不顾,没有佩戴头盔的习惯,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很容易受伤。而安全头盔就是对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最好的保护,“关键时刻能救命!”

  烟台交警部门提醒广大摩托车、电动车驾驶员,在驾车时一定要佩戴安全头盔,乘坐摩托车、电动车的人也要佩戴安全头盔。对于违反者,交警部门将处以50元罚款、扣2分的处罚。(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