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消费者投诉中心发布购车消费提示

2020-06-10 10: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王华 莫言)世界大了,风景宽了,可是脚步跟不上,怎么办?买个车呗。

  烟台市消投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每次车展活动结束后,往往会出现各种情况的投诉,投诉情况主要有销售承诺不兑现,给车辆上牌照时发现机号与车架号不符、合同欺诈等,所以选择汽车时,一定要细心,以免落入陷阱,坏了您的心情。购车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多了解汽车的相关信息,可以咨询相关专业人士。查看经营者是否存在投诉纠纷或不诚信销售经营行为。如果有质量问题被媒体曝光过,则要谨慎购买,避免权益受到损害。

  二要看清条款,拒绝行业潜规则。汽车属于大宗商品,购车时要理性消费,一定要货比三家,购车前要了解清楚车型的售价、配置,要求销售人员列出明细清单,并慎重给付“定金”或“订金”。“定金”与“订金”在法律上有不同的含义,“订金”在法律上,视同为预付款。如果合同解除或者没有签订,支付订金的一方可以要求对方返还。“定金”在法律上,具有担保的作用。根据《担保法》第91条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担保法》第89条规定合同履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合同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定金”和“订金”虽只一字之差,但其所产生的法律后果是不一样的,“订金”不能产生“定金”所有的四种法律效果,更不能适用定金罚则。购车付款后认真签证合同,对购买车型、提车时间、相关配置、售后服务、是否在店购买保险等内容要与经销商进行协商,以书面形式进行确定。

  三要拒绝诱惑,不要被打折优惠、促销、赠送等宣传字样所迷惑,避免上当受骗。

  四要验收新车时,消费者要仔细对车的性能、配置、内饰装潢、外观、路程等逐项验收,查看是否与产品说明书和宣传材料相符,在确保无问题后再签字,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五要妥善保存购车付款凭证、合同单据,留存好交易对话、咨询记录,当消费者与经营者发生纠纷时,要沟通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辖区内商务主管部门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