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带您了解刷单的连环骗局

2020-04-27 11:1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7日讯 一般性刷单诈骗的套路,我们都了解他的套路,无外乎就是先以小额刷单给甜头,随后大额刷单真诈骗。今天,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技术性”更强的骗了又骗刷单连环骗套路。

  近日,小李(化名)在一个兼职刷单群里看到有人发布任务,写着“可以提供刷单赚钱的兼职,有兴趣的可以加微信私聊”。小李想着足不出户就可以赚钱,何乐而不为呢?便添加对方QQ,对方随即发来指引,以及佣金支付规则等。

  案件发展到这里似乎只是一个常见的刷单诈骗套路,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接下来的操作,可就有点厉害了!

  首先查看受害人的支付能力

  骗子先让受害人提供支付宝的芝麻信用分、蚂蚁花呗额度以及支付宝账单页面的截图,以确认其有一定的支付能力,并确定下一步的诈骗额度。

  在正规网站名牌店铺下单

  骗子确定对方有支付能力后,首先在一些知名鞋服品牌的官方网店上下单。进入付款环节时,将支付二维码复制给受害人让其代付——请注意:骗子骗到了第一笔钱。这样做的目的是以大网站大品牌的保障措施让受害人放下戒备心理。而骗子下单时填写的是一个模糊、虚假的收货地址和不存在的手机号,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快递员联系不上收货人,商品自动返寄回商家。

  引诱对方下载安装APP

  骗子以正规、便捷、方便统计为由,要求受害人下载一个类似“任务助手”的APP。在受害者刷完单后,让其把支付完的订单号添加进APP,该APP后面就会跳出一个输入验证码页面,这时受害人的手机会收到一个验证码。填入验证码后,APP再次提示输入支付宝的支付密码,受害人填完后,唰~其支付宝立刻提示花呗已消费N元(验证码)——请注意:骗子骗到了第二笔钱。

  要求对方提供截图并扫码验证

  受害人这时难免慌了,找骗子询问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才能退回自己的支付金额和佣金。骗子不慌不忙,说程序上就是这样的,是为了验证对方的支付能力,要求对方提供支付宝内的一些信息和付款凭证截图。这样做的目的,是获取成功付款的证据,为后面退货埋下了伏笔。

  受害人提供了截图后,骗子再次发送了一个微信端的商家支付二维码,要求受害人扫描。并谎称扫这个码并输入支付密码的目的是验证,不会成功支付。受害人已经损失了两笔钱,心里非常着急,只好照着对方的指示去做,结果扫码后,滴~~又收到付款N元的提示——请注意:这是骗子骗到的第三笔钱。

  向商家申请退款

  这时受害人彻底急了,开始追问退款问题,并声称不退钱就报警。骗子继续稳如泰山,不慌不忙地发来一个截图,显示其已通过支付宝向其转账本金,并提示向商家申请退款成功,72小时到账。实际上,这个图是假的,目的是稳住受害人,以便向正规商家申请退款。

  骗子通过继续“忽悠”暂时稳住了受害人,实际上拿到实际支付的信息后,已将凭证发给正规商家客服申请退款。骗子对客服谎称原来的支付宝账户不用了,让商家退款到其自己现有的支付宝账号或者银行卡,通过这样的操作,间接拿到了从受害人那里骗到的第一笔钱款。

  烟台警方提醒:没有不劳而获的赚钱方法,网络诈骗花样繁多,刷单诈骗就是其中一种,拒绝侥幸心理,拒绝贪小便宜,擦亮眼睛识别骗子。(通讯员 陈明霞 石毅)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