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交警提醒:交管业务网上办高效便捷

2020-02-05 17: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5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曹杰 李娜)2月3日起,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驾管业务窗口、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正常上班,恢复对外办公。但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疫情期间群众出入人员密集场所,交警部门自1月27日起已部分暂停机动车、驾驶人相关业务,积极推行网上办、延期办交管业务。
  据统计,2月3日以来,交警部门共受理车驾管网办业务698笔,窗口预约办理业务122笔。还是有不少群众到业务窗口办理业务,而且绝大多数是车管业务,这里也再次提醒大家,交管业务可以通过微信关注公众号“烟台公安”或“烟台交警”,点击“微警务”办理,或交管12123 APP网上办理。互联网申请的车驾管业务,特别是网办电动自行车挂牌业务,特殊时期一定要选择邮寄,不要自取,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
  驾驶证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可延期办理
  驾驶证业务:发证机关为烟台交警支队的驾驶证,办理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联系方式、开具证明等普通业务,均可通过互联网+平台申请。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时办理驾驶证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对因逾期未换证、逾期未体检、逾期未审验等原因,导致驾驶证可能被注销的,公安交管部门将统一延长注销时间,原驾驶证不会被注销。
  发证机关为非烟台交警支队的驾驶证,群众可以通过“交管12123”APP申请换领,由当地交管部门受理,通过邮寄方式领取新证。如需转入烟台辖区的,可在疫情结束后到就近车管所办理转入业务。军警、境外驾照换领业务,在原驾照没有超过有效期的情况下,可以等疫情防控结束后办理。如接近有效期的,可以在工作时间拨打预约电话,由本人在指定的时间到大厅办理。由于疫情防控期间考试工作全部暂停,所以只可以审核受理材料,不能安排考试。
  初学、增驾和实习期考试业务暂停。取消考试业务由交警部门统一办理,不需要群众自己申请。由于疫情防控取消考试的,不计入考试次数,不影响下次预约排序时间。
  机动车业务: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不能按期办理机动车检验等业务的,可以延期到疫情结束以后办理。对因逾期未检验等原因,导致机动车可能被注销的,统一延长注销期限,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疫情防控期间,已在互联网选了号牌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预选号码有效期延长,疫情结束后可以继续办理登记。
  市民尽量通过线上办理车驾管业务
  微信公众号办理:
  机动车业务方面:可申请办理补换领机动车号牌业务、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业务、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业务、申请免检核发检验标志业务和电动自行车备案登记业务。
  驾驶证业务方面:可申请办理变更驾驶证姓名、延期换证、遗失补证、损毁换证、超龄换证、期满换证、变更驾驶证地址、开具基本信息证明、初领、增加驾驶证业务退办、网约车安全驾驶证明、五年安全驾驶证明、三年无重大事故证明、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联系方式等相关业务。
  具体操作流程为:手机微信关注公众号“烟台公安”或“烟台交警”,点击“微警务”,进入“掌上驾管所”,页面中包含的十九项业务均可办理,群众选择邮寄方式获取新证,原证无需交回。(提示:期满换证和超龄换证需要先在公众号中公示的联网医院上传查体信息,方可办理)
  交管12123 APP办理:
    机动车业务方面:可通过交管12123 APP网上办理机动车选号业务、备案非本人机动车、补换领机动车号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机动车联系方式、免检车申领检验标志、机动车转籍申请、异常选号资料修改等相关业务。
  驾驶证业务方面:交管12123 APP可以办理取消考试预约、延期换领驾驶证、延期提交身体证明、延期驾驶证审验、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8分(含8分)以下审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等业务。
  具体操作流程为:使用手机下载交管12123 APP,点击进入进行实人认证。点击“更多”可出现“机动车业务”、“驾驶证业务”界面。然后根据您需要办理的车、驾业务点击相应图标进行操作。
  网上可自助处理6分(含)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对于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罚款200元(含)以下且一次性记6分(含)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建议机动车驾驶人通过互联网进行自助处理。方式如下:
  1、机动车驾驶人通过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登录违法处理模块进行处理,在疫情期间,部分功能已调整,暂时允许机动车驾驶人处理非本人机动车备案前发生的交通违法;
  2、关注烟台公安或烟台交警微信公众号,点击微警务,进入烟台“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违法处理模块自助进行处理,其中,机动车驾驶人还可以通过学法积分模块学习考试获取积分,所获积分可以折抵处理本人注册车辆9座以下非营运乘用车3分(含)以下交通违法记分。
  烟台市启用窗口预约处理交通违法行为机制。对于现场执法时开具的强制措施凭证或违法处理通知书,以及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抓拍的应处以200元(不含)以上罚款,或一次性应记12分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时请事先在工作日上班时间拨打辖区交警大队违法处理业务公开电话进行预约,按照指定的时间和地点接受处理。
  交管业务实行预约办、延时办
  部分车主和驾驶人朋友可能无法网上操作需要到业务大厅现场办理业务,为避免出现人员大量聚集的情况,交警支队自2月3日起工作时间开通两部电话,实行预约办、延时办。如果有急需现场办理的,需提前拨打预约电话,交警部门告知具体办理时间后,方可到现场办理。
  机动车业务预约电话:6297611
  驾驶证业务预约电话:6297625
  全市各交警大队违法处理公开电话:
  一队 6297811;二队 6297867;三队6297887;四队6297657,6297658;港航3991769;福山6367746;开发6380988;牟平4236776;机场 6299126;栖霞3376898;龙口8520563;蓬莱 3739015;莱阳7268779;海阳3284572;招远3466181;莱州2566285;长岛3218416。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