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在全国率先实现在线导航播报红绿灯

2019-12-10 14: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0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曹杰 李娜)经过路口时司机想要提前知道红灯变绿灯还剩几秒钟该怎么办?外地货车司机来到烟台如何熟知禁行路线?近日,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实际出发,联合高德地图共同打造的交通信号灯信息推送“物联网导航”解决方案正式落地,12月10日将正式上线使用,市民通过高德地图将实时了解到烟台市区235个路口交通信号灯由红灯变为绿灯的读秒情况。此举将助力烟台交管部门破解城市交通拥堵难题,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同时提升出行体验,烟台也成为全国首个在线导航播报红绿灯的城市。

  “会说话”的信号灯10日集中上线

  相信不少港城司机都遇到过这种情况:绿灯亮了,可是前车却迟迟不动,大多是司机在看手机而走神。或者是大货车在前方将视线挡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到任何红绿灯及指示牌。车到路口,绿灯却刚刚转红了。

  车联网时代正在来临,“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之间,信号灯能发挥怎样的作用?

  近日,烟台交警与高德地图强强联手展开合作,在国内首次开发了“会说话的”物联网信号灯。“会说话的”信号灯到底是什么原理呢?记者来到市交警支队科技科进行了探访。

  烟台市交警支队科技科科长王洪斌告诉记者,现如今,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普遍存在,对城市运行以及市民生活产生重要影响。一方面,出行高峰以及交通信息的不对称加重了城市道路拥堵;另一方面,由于市民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抢灯闯灯等现象屡有发生,加剧了交通堵塞。为此,烟台交警携手高德地图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探索符合自身条件的交通管治方案,上线“红灯变绿灯语音播报”功能,共同打造“车路协同的烟台模式”。

  据了解,烟台交警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主流信息技术打造的开放式信号平台,将烟台市市区内的235个联网的信号机数据读取汇总,再借助互联网导航软件实时推送至高德地图APP,以语音播报的方式推送给驾驶人。

  王洪斌告诉记者,未来市民在使用地图导航出行时,遇到看不清红绿灯的情况,都不用再左顾右盼无效等待,导航软件会语音提示告知驾驶员,辅助驾驶员做出正确的决策。

  小服务大智慧,交警善用科技服务于民

  据悉,交通信号灯信息推送这一“物联网导航”解决方案落地,在改善市民的出行体验同时,将有效提高导航效率,让日常通勤变得更加顺心、更加便利。首先,高德地图将以语音播报方式提前5秒导航用户“请注意红绿灯交替”,让烟台市民提前获悉交通信号灯情况,以提升路口的通行效率。而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服务背后,是高德通过对市区信号数据的实时接入来实现的,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学习,高德地图将可以更准确地感知烟台市区的交通状况,从而对导航路径实现更有效的规划,提升整个城市路网在高峰时的通行效率。其次,为减少闯红灯的情况,烟台交警决定,下一步将与高德地图深入合作,未来还可以向烟台广大车主发出预警,提醒车主道路前方的交通信号灯实时信息,以便车主能够及时进行相应操作,避免误闯红灯的同时减少意外交通状况。在行进途中,烟台交警和高德地图还即将推出在线绿波诱导功能,让出行用户行车更加通畅。

  王洪斌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技术的成熟,下一步,烟台交警将在现有235个信号推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覆盖的范围,同时借力高德开辟向市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信息的新平台,包括在高德地图上实现交警事故处理、外地货车司机了解禁行路线、交通违法多发点、事故多发地点提醒、团雾安全提醒、线上缴纳罚款处理违法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高德地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全面加持,烟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也将通过共享高德的云端数据库快速获取到实时车流以及用户导航的路径规划等信息,实现对城市交通信号的进一步调优控制,有效提高路网的通行效率,以改善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市交警支队政委李建丰表示,与高德地图展开深度合作,已实现将近235组信号灯的实时红绿灯状态通过语音播报方式推送给用户,大大降低了高峰期道路供给与交通参与者间信息不对称的程度,让智慧出行切实可行。

  “目前,高德地图‘红灯变绿’语音提醒功能已在烟台全面落地。改善城市交通的同时,让市民体验一路安全畅行不等‘灯’的智慧出行服务。未来是交通设备互联互通、交通信息开放共享的时代,烟台交警将本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最大化发挥交通信息的价值,为市民出行提供更贴心的服务,进一步缓解市区交警拥堵。”烟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李建丰表示。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