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特检院开展老旧电梯安全风险评估

2019-11-18 10: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秦英凡 黄万舸)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保障人民群众乘梯安全,根据我市《关于开展全市老旧电梯安全评估的通知》要求,近日,烟台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首次对栖霞市2台在用老旧乘客电梯进行了安全风险评估。

  作为烟台市唯一具备开展电梯安全评估工作条件和资质的检验检测机构,今年,烟台市特检院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以政府采购方式承接我市首批公共场所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任务。电梯安全评估不同于法定检验,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接到任务后,该院高度重视、迎难而上,立即将该项工作列为当前重点、创新性工作目标,全力以赴保障评估工作顺利实施。一是组建专业队伍。成立了由科研中心牵头、由经验丰富的电梯检验师为成员的电梯评估组。二是集中强化培训。每周抽出固定时间,由科研中心组织对《电梯制造与安装安全规范》、《电梯技术条件》、《电梯、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风险评估和降低的方法》、《提高在用电梯安全性的规范》、《电梯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电梯更新、改造、修理评价技术规范》、《在用电梯安全评估导则》等评估相关标准、规范进行系统培训学习。三是走出去学。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先后赴济南、潍坊等兄弟院所请教、学习电梯评估先进经验。四是制定作业指导文件。分管领导牵头组织讨论、研究制定相关细则,根据总局《在用电梯安全评估导则》,结合省地方标准《电梯更新、改造、修理评价技术规范》以及其他有关规范,在较短时间内制定出了符合实际情况、操作性强的电梯安全评估细则以及配套作业指导文件。五是配齐检测装备。对加减速度测试仪、硬度计等检测等仪器进行购置、检定校准,保证现场检测需要。在各方面条件具备后,11月7日,该院派出两个评估组,由分管领导带队,科研中心全程参与,对首批签约评估单位栖霞悦心亭宾馆的2台在用16年的乘客电梯进行了现场评估。现场评估工作的顺利实施为该院电梯评估工作开创了良好局面,同时也为其他县市区的老旧电梯安全评估工作深入推进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悉,电梯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主要是对电梯设备本体、使用管理和日常维护保养三方面进行评估,对电梯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分析与评价,提出应采取的降低风险的对策和措施,为电梯更新、改造、修理提供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