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好友”代买机票,醒醒吧,骗你没商量!

2019-08-30 12: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0日讯 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今年7月份,烟台女士孟云通过刷微博时收到“微博好友”陈先生私信:“在泰国的缘故无法登录微信,国际长途受限制,因此联系不上航空公司经理李小姐,你能帮我联系确认机票是否又预留吗?”并告之自己的虚假身份证信息和航空公司经理李小姐的电话。孟云随即打电话给航空公司经理李小姐核实信息,李小姐说要孟云先付钱才能预留机票。后孟云和陈先生取得联系并告知需先垫付,陈先生又谎称账户处于外汇饱和状态(只能在国内的人汇款,网银也无法汇款),表示先转款13000到孟云的支付宝(附假凭证),又提示说要6小时后才能到账,让孟云先把钱支付给航空公司经理李小姐,并和陈先生联系。这时候陈先生说可以先付一半的钱,剩下等到账后再转,于是孟云凑了7000元转到了陈先生指定的银行里内,之后看到朋友圈说有人冒充自己骗机票钱才知道自己被骗,此时已损失7000元。

  骗局手段分析:诈骗团伙成员先通过互联网搜索目标对象(此类目标以留学生、出境旅游、在国外工作及华人华侨为主),再进入目标对象的QQ空间,或者微信、微博好友,收集掌握其生活习惯及朋友关系等信息。接着使用一个新的QQ号码,把头像、简介、空间等信息都复制成跟目标对象的QQ信息一模一样。利用这个假冒的QQ号码,去添加目标对象的好友,如果添加成功,就冒充目标对象。谎称人在国外无法付款购买机票(以通讯不畅等理由),委托受害人帮忙订机票,先向受害人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及所谓“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让受害人帮忙代购机票,购票成功后,接着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让受害人接着帮忙购票。

  烟台网警友情提示:现如今社交APP都可通过WiFi直接语音视频通话,出国也不受限制。遇到好友在任何平台的网上借钱或办事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在网络上涉及钱财交易一定要通过电话、见面等方式,直接向当事人本人核实,以免被骗。(通讯员 陈明霞)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机票代买金额转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