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警惕“助学贷款”诈骗

2019-07-23 11: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7月23日讯 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每当到了高考季,利用助学贷款为借口实施诈骗的案例就会增多。小李接到陌生来电,称自己申请的助学贷款已经批款,需要他到ATM机进行相关操作,而在ATM机中文界面下按嫌疑人指令操作时,却被骗一万多元。

   烟台网警整理了一些利用助学贷款为借口进行电信诈骗的几种案例,供同学和家长参考,不要再为骗子贡献“GDP”。

    如果收到短信,说助学贷款、奖学金和助学金已经到账,要求回复数字或者字母等其他信息时,切记千万不要回复,收到某高校老师的电话或短信,也不要轻易给对方转账。此时可以先拨打学校资助管理中心电话进行核实,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等不需要提前支付任何款项的,只要将所需的申请材料准备好即可,因此接到任何涉及到财产相关的电话或短信等,都不要轻易相信,谨防被骗。

  烟台网警提醒:

    目前正值录取高峰期,各类“助学贷款领取、办理、审批”等信息都存在诈骗的嫌疑。同学和家长应通过高校资助管理部门及当地的资助部门等多种渠道进行核实确认,千万不要到代办银行以外的地方,按照陌生人的指令操作汇款以及核对银行卡号和个人身份信息。(通讯员 于晓娟)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