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交接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2019-07-15 11:19: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8日,全省推进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移交承接工作会议召开,烟台过渡期内累计完成消防设计审查项目35个、初验及复验项目16个,实现了消防职责的平稳交接、顺利过渡,走在了全省前列,并作为唯一的地级市住建代表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7月1日起,烟台市住建局已独立开展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工作。”烟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季善亭说,做好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职责移交承接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国家机构改革和行政职能调整的客观要求,也是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消防职责移交承接工作开展以来,烟台市住建局不等不靠,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自觉将消防职责移交承接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来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亲自调度推进,就交接节点、交接方式、遗留问题处理原则、过渡期内住建和消防责任划分等方面内容,作出详细安排部署,为消防职责移交承接制定了路线图。

  烟台市住建局主动加强与消防部门的沟通联络,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交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消防审查验收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强,对住建系统来说是一项全新的业务领域。”季善亭说,为尽快学习掌握消防业务知识,烟台市住建局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跟班学习,邀请烟台市消防支队组织专家开展3次专题培训,并为县市区住建部门组织一次视频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切实提高住建系统消防审验业务能力和水平。

  在机构、人员、编制尚未到位的情况下,组建承接工作专班,迅速启动承接工作。研究制定了烟台消防职能移交承接办法,明确采用“平行移交”方式进行职能交接,即烟台市住建局承接市消防支队职能、各县市区住建部门承接县市区消防大队职能。同时,细化确定了住建系统办理消防业务的审批要件、审批流程、制式文书等方面内容,为各项工作有效承接提供了有力保障。

  提及下步的工作计划,季善亭表示,烟台市住建局将选派立场坚定、技术过硬的干部充实到消防工作一线,聘请专业机构对技术人员进行业务和实操培训,确保尽快掌握相关专业知识。进一步细化工作流程,公开消防审验申报材料目录,规范工作人员行政行为。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住建部门的工作指导,统一和规范消防审验工作。继续深化与消防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工作协商和联动机制,努力实现技术互通、信息共享,确保消防审验工作连续高效运转。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