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期付款购车有风险,维护切身利益刻不容缓

2019-05-29 09: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5月29日讯 (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宋元良 通讯员 于晓娟)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有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分期付款购车进行诈骗活动。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汽车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分期付款购车开始兴起。此举一方面促进了汽车业销售的增长,另一方面也给一时拿不出大量现金又希望拥有汽车的爱车族带来了较大的方便。但是,在分期付款购车热的背后,一些不法分子却很容易利用分期付款购车进行诈骗活动。

  今年4月,王某报案称,他在“畅行车行”卢某处订购一辆越野车,卢某通过三门峡升龙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任某介绍,为王某办理分期购车贷款,由于迟迟提不到新车,王某要求退车。随后,任某将王某首付款37000元退还,并承诺帮其解除分期购车合同。但王某仍不停接到银行的催款电话,要求偿还车辆分期贷款。王某查询征信发现,其名下还有贷款52800元且已逾期,被银行拉入黑名单。

  烟台网警提醒

  由于分期付款购车缺乏相应的法律保障、付款购车程序简单、审核机制不健全及某些消费者防范意识较差,往往造成车主被犯罪分子诈骗后不知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针对此类案件,要采取一定的预防措施及对策:

  1.相关部门应加强管理,建立适应分期付款购车行业发展机制,规范分期付款购车行业市场。

  2.分期付款购车行业应建立完整、健全的运行规章制度,对购车人的有效合法证件、资格进行认真审核,并要求提供可靠的担保物或担保人,以降低分期付款购车被骗风险。

  3.相关部门要认真分析、研究分期付款购车诈骗犯罪的新手段、新特点,严厉打击分期付款购车诈骗犯罪,以遏制分期付款购车诈骗上升的趋势。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