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远离被假药“轰炸”的朋友圈

2019-04-16 11:0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4月16日讯(通讯员 于晓娟)记者近日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朋友圈里刷屏卖化妆品、服饰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近两年,不少市民反映朋友圈里卖药的微商越来越多。微信安全中心近期发布公告称,利用微信个人账号发布“违法违禁品”售卖信息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其中就包括药品、医疗器械、非法保健品以及催情迷药等物品。

  家住烟台的张先生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条附有药品奇特疗效及减肥效果照片的消息,出于好奇心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他和商家以微信聊天的形式进行沟通,商家承诺假一赔十,无效全额退款。他于是购买了3个疗程的产品,并全额付款。拆开来自广东的邮寄包裹,发现包装粗糙,无批准文号。在服用产品后出现腹泻、呕吐等症状。他立刻通过微信及所留联系方式进行沟通,要求退款,对方迟迟不予正面答复。最后竟直接将张先生“拉黑”。在好友提醒下,张先生拨打了“12331”投诉举报热线。经食药监管部门核查,他所购药品是假药,由于非正式渠道购买,无法核实相关产品的生产流通渠道,给查处带来很大难度。

  烟台网警提醒:药品属于特殊商品,切勿在网上、微信上盲目购买,更不要轻信朋友圈内关于药品疗效立竿见影的夸大宣传,购买药品应选择正规医院或药店。若网民对购买的药物有疑问,可以拨打12331向药品监管部门反映,或者向批准文号发放单位、相关质监部门投诉,另外,情节涉嫌犯罪的,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