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眼睛,警惕虚假微信公众号诈骗钱财!

2019-04-09 09: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4月9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于晓娟)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随着新媒体运营的不断发展,微信公众号发展的趋势是越来越好,但是其中也有很多虚假公众号来诈骗钱财,行骗者先冒充官方的微信公众号骗取关注,之后推送各种吸睛连接,其中不乏购买商品信息,只要用户一旦“上钩”,向用户发送收款链接要求付款,在用户付款之后再通过虚假的微信客号以交易异常,继续付款才能退款为由,诱骗用户反复付费,从而陷入反复被诈骗的循环中。

  几天前,朋友圈有朋友发关注公众号转发抽奖的信息,自己也随手关注转发了,一开始没当真,第二天那个公众号真的给我发送了中奖信息,我一看是知名品牌的官方微信号。于是按照留言汇款给对方支付了15元快递费用,谁知道之后一直没有回信,今天一看,这个公众号已经因为举报被封了。”市民孙女士讲述了他这几天参加微信抽奖遇到的烦心事。

  无独有偶,1月17日,市民刘先生也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抽奖活动,该活动由一个名为“烟台市政交通”的公众号发布,声称只要关注并回复相应口号即可参与抽奖,奖品为价值600元的限量版一卡通。按要求参加了活动的刘先生很快就收到中奖提示,不过细心的刘先生马上就发现这个公众号有问题。“我发现这个公众号并没有实名认证,头像右下角的认证标志是P上去的,再仔细一看,这个公众号只发布过这一条抽奖活动的信息,历史消息一片空白,再一搜索烟台市政交通的公众号,才发现这个是个假冒货。”刘先生说。

  烟台网警提醒:互联网的发展给个人和公司资金业务带来极大方便,网络支付、网络预付卡、互联网理财投资等方式的不断创新,在给消费者带来快捷便利的同时,也给违法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消费者和企业一定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切实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财物被诈骗要及时报警 ,这是无论从法律的规定上还是实际生活经验,都应该这样做。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公众号欺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