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代购,靠谱吗?

2019-04-02 09: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4月2日讯 (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于晓娟)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微信代购的一些知识。微信已经成为现代人最重要的交流工具之一,朋友圈功能更是人们最频繁的表达渠道,很多人正是利用朋友圈提供代购服务,然而微信代购真的那么可靠吗?

  小刘平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玩微信,因此也交到了不少朋友。有一天,突然在朋友圈中发现,前段时间通过附近的人添加的一位好友现在去了美国,做起了代购生意,小刘便在该好友中的朋友圈发了一张想要购买很久的手表,小刘便主动联系该好友,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交流,小刘发现对方是一个专门做表走私代购的。小刘觉得,新年马上就要到了,且也心仪此款手表很久,主要的是价格比专柜便宜好几倍,要不给自己买一款,犒劳一下吧。小刘担心受骗,要求对方出示交易明细,待看到对方出示了一些以前的交易明细,小刘一直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便把3800元全款打到了对方指定的帐号,也对方表示会通过顺风快递即刻发货。过了一周,小刘还没收到货,便上网查询快递单号,但发现无该单号的相关记录,小刘才知道自己被骗。

  微信代购诈骗通常有以下特点:

  1、商家自我伪装。在朋友圈里转发一些采购、发货的文图信息,比如采购员在国外折扣店逛店的照片,将本人生活化,为了让消费者感觉代购品的真实性。

  2、虚假售后。在朋友圈发送一些快递单,快递公司发货的场面等,定期发布客户反馈和好评的截图,以假乱真。

  3、商家虚假定位。为了让自己国外代购的身份更加可信,许多微信代购的营销号常常会把自己的地址改为国外某个地点,然后关闭定位功能,让消费者搞不清其确切地址。

  烟台网警提醒:不法分子会在微信朋友圈假冒正规的微商,以优惠、打折、海外代购等为诱饵,在买家付款之后,又以“商品被海关扣下,要加缴关税”等为由要求加付款项,一旦获取购物款则失去联系。微信代购存在风险,务必加强戒备,做到“不相信、不动摇”!大家在网上购物时务必通过正规网站进行,并通过安全的第三方交易平台完成支付,不要直接转账。一旦碰到类似要求先付钱、加缴关税的等情况应果断放弃,避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