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车辆年审”诈骗!

2019-02-22 10:1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2月22日讯 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几个关于“车辆年审”诈骗的案例:

    案例一

  刘先生驾车来到车管所准备年审,一名女子将他拦了下来并说道,他的车需要检测费150元,赵先生给她200元,多出的50元是服务费。赵先生想省事,就答应了该女子。事后赵先生接到车管所工作人员的回访电话,才知道自己被骗了:六年以内的车辆进行年检都是免费的。

  案例二

  王女士委托一家汽车服务公司代办年审,审完取车时,发现还有5份交通违法裁决书,经过核实后,其中4份裁决书系服务公司员工范某伪造,利用这些假罚单行骗。

  案例三

  李先生在网上找了一个代办验车的人,约好在检测站见面,代办人收了600元的验车和代缴违章罚款的费用后进了检测站,让李先生在外面等着,结果等了半个多小时也不见那个代办人出来,随后打电话就关机了。

  案例四

  不法分子冒充交警向车主发送“车辆年审短信”诱骗关注微信公众号“车辆核审”“车辆查审”“车辆极速核验”等,继而诱导点击“网页链接”(实际为钓鱼网站),通过后台实时套取银行卡信息进行盗刷。

  车辆年审防骗指南:1、了解车辆年审的基本常识。2、委托年审时寻找正规渠道。3、未能通过年审时到正规修理厂进行维修。4、确认检验合格标志等的真伪。5、交警部门向车主发送的年审提示短信不会附网页链接,也不会要求填写银行卡信息,更不会收取所谓的年审费用。

  烟台网警提醒:1.车辆年检业务务必通过正规渠道预约办理。2.切勿点击来路不明的网页链接。3.如有疑问,可拨打110电话咨询、举报。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