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揭开“国学堂”真面目

2019-01-30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30日讯(通讯员 于娟)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当我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总有个别人借着“弘扬国学”之名,行非法办学之实。他们把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包装成为人处世、经天纬地的“大智慧”,疯狂地崇古薄今。他们大肆贬低其他学科,甚至妄图否定义务教育,呼吁学生“退学去读经”。这非但不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而是给正规传统文化教育者添乱,给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抹黑。前几年做记者时,了解过多个省市的这类情况,与相关老师、学生、家长都交流过,对其中“套路”有一些了解。

  这些个“学宫”“学堂”“学塾”们,尽管名字里有个“学”字,但他们的资质全都是“培训机构”。有的甚至压根什么资质都没有。他们无法给学生颁发学历,当然,他们一般也看不太起学历这玩意。毕竟,他们要培养的是“圣贤”。“圣贤”难道还需要持证上岗吗?“学宫”里的孩子们,看似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和压力,然而这种隐居桃源、与世无争的生活只是镜花水月。当他们离开时,会发现自己既无技能,也无学历,很难在社会立足。

  烟台网警提醒:希望广大家长千万不要把孩子当成试验品。从法律上讲,家长也必须依规送孩子接受义务教育,否则就是违法。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青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具有强制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章第十九条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以及有关社会组织和个人有义务使适龄儿童、少年接受并完成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您要是真希望孩子成为传统文化专家,最好也是唯一的方式,就是让孩子认认真真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之后考个好高中,考个好大学,考个好硕士,最后考个好博士,打牢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文献学基础,从易到难,稳步推进。忽视近几十年学术界取得的各种研究成果,盲目空谈古人而不与实际生活相结合,妄图仅靠诵读来学国学,这恰恰与和国学的宗旨背道而驰。这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劳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再用功也只能学到“伪国学”而已。

责任编辑:孟召伟
新闻关键词:国学堂网警试验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