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网警提醒市民警惕“航班取消”退票短信

2019-01-10 14: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烟台1月10日讯(通讯员 于娟)近日,记者从烟台网警巡查执法了解到年末正值返乡探亲和旅游的高峰期,往往一票难求,人们大多为节省时间选择在网上购买出行的飞机票。警方发现不法分子利用“航班取消”、“退票改签”等虚假短信息实施银行卡诈骗的违法犯罪活动有所增多。这类犯罪手法极其专业,经常乘坐飞机的旅客都有可能“中招”。

  近期在烟台经商的一名台湾商人左某的电话收到了一条陌生的短信“尊敬的左先生:您好。您预订的X月X日XXXX航班因机械故障原因被取消,导致不能正常起飞,收到短信后请及时与本公司联系,为您办理退票或改签,以免没票没航班,(注:退票全额退款另外多退200元,改签要收取20块钱工本费)给您带来不便敬请谅解!”。这条短信附注的某航客服电话为“400开头”,并提示信息8小时之内有效。在左某的印象中,400开头的电话都是正规的客服电话,而他此前也确实预订了短信中所提到的航空公司的航班机票。左某很快相信了短信中的内容,并回拨400电话。电话中,对方自称是XX航空公司的客服,许诺退给左某200元的退票款,但是要求以卡内资金倒转的形式返还,要求客户先把自己卡内全部钱款转到对方提供的帐号中,这样左某的卡才能和航空公司关联,随后对方才能把左先生转过去的资金,加上200元一起再转给左某。可是,当左某把100多万转过去后,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左某这时候才知道自己上当了。

  除此之外,骗子一般会和旅客说退票需要20元手续费,让其在ATM机上汇过去。然后骗子会让你输入一个代码918(如果按照骗子的方法操作,这个代码"918"就是918块人民币转到骗子卡上).转过之后骗子会找理由说打错了款了,可以再找转回来,但需要往对方卡里再打2000元才能凑个整数(骗子会告诉你,几十块钱没法转,只能转整数的),然后你先汇多少钱给对方,对方再一次性全部转给你。如果你转了骗子会立刻联系不上。很多旅客这么一来二去几千上万元就这么被骗子骗走了。

  烟台网警提醒:无论收到 ‘航空公司’的什么短信,必须冷静,不要急于做决定。其次,可以在网络上点击对应的航空公司的官方网站查看航班信息,最方便的是直接拨打5位数字的客服电话,询问航空公司客服人员,他们会给你专业的解答。若发现自己被骗,请立即报警。

责任编辑:孟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