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双节”,烟台文旅市场燃爆!

2023-10-08 08:49: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7日讯(记者 管晓慧)2023年中秋国庆八天假期,烟台市洋溢着喜庆祥和、家国抒怀的浓厚氛围,烟台市文旅市场供应丰富充足,烟台市各大文博场馆、旅游景区和住宿餐饮等高效运行,旅游管理严格有序,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投诉。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好节日文旅工作

  强化培训,提升应急能力。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提前部署假日文旅产品供给、安全生产、应急值守等工作,全力保障“十一”期间文旅市场秩序。节前举办烟台市旅行社业务与安全培训,指导星级酒店、旅游民宿等行业认真执行国家、省、市相关政策规范,优化工作流程,做好外地游客住宿管理,合理调整价格,强化风险管控。重点针对假日期间旅游景区人流客流增多、游乐设施复工运营的维保、景区周边道路管控,以及文旅场所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风险研判,督促指导各文旅场所细化风险管控应急预案。

  强化规范,提升保障能力。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中秋国庆服务管理工作,针对文化旅游行业特点,分门别类制定服务管理工作规范,提前应对旅游高峰期。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引导各类文旅市场主体落细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健全完善了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应急管理机制。

  强化协同,提升联防联控能力。印发《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中秋国庆”假日安全生产的通知》,全面落实节日督导检查等有关要求。节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烟台市公安局、烟台市城管局、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烟台市消防救援支队等开展联合检查,督促行业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市县两级文旅部门强化对文旅市场主体督导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当场督促落实整改。

  山海欢动,多维融合,烟台市文旅市场繁荣有序、中外游客欢度佳节

  突出“家国同庆·山海同游”,营造浓厚氛围。节日期间,组织各区市、各文旅要素主体,策划推出“欢庆华诞、惠游仙境、欢歌礼赞”等系列文旅活动600余场,全方位满足假日文旅需求,多维度浓厚假日氛围。蓬莱阁景区举办“齐聚仙阁 喜迎国庆”活动,国庆节期间到景区内爱国打卡点游客拍照,参与互动赠国庆小礼品;市民游客在烟台市博物馆互动区可DIY剪纸,通过剪纸表达“我爱我的祖国”这一主题,培养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的真情实感;海阳丛麻院景区入园即赠手拿国旗1个,每日上演“我爱你中国”主题快闪活动,与游客互动一起歌唱祖国;龙口南山旅游景区举办“喜迎国庆 畅游南山”活动,每晚演出“天宇南山圣境梵音大典”节目,开展威风锣鼓、空灵鼓、点赞美丽家乡等多种活动;莱山区凤凰湖公园举办国庆合唱、丽人行古典舞快闪、掐丝珐琅DIY、点灯仪式等活动都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参与。

蓬莱八仙过海度假区

  突出传统与现代融合,营造全新体验。文旅深度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激荡起山海之美、文化之美。市区烟台山、朝阳街、所城里串联成片,历史文化风貌与现代文旅体验融为一体,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全假期保持高位运行。山东手造烟台综合展示中心推出“喜迎双节·非遗相伴”传统文化展示体验活动,邀请胶东传统手作香、传统结饰、烟台剪纸、栖霞泥塑、烟台面塑、扎染等非遗传承人、手作艺人与市民进行互动展示,让游客在非遗体验中全方位感受烟台民俗文化的魅力。

  突出场景与服务融合,激发新消费。通过打造以场地为载体、以文化为内涵、以旅游为导向的产业融合模式,让市民游客能够充分感受地方文化特色,释放出年轻人文化消费的新活力。蓬莱阁景区、蓬莱八仙过海度假区推出中秋国庆系列活动,市民游客乘坐快艇一路前行,体会八仙过海美妙神奇。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推出“百年张裕·沉浸寻‘Xian’游活动”,通过对场景、服装、项目等精心打造,设置专业演员表演服务,打造出沉浸式演出的新消费场景。芝罘湾广场上的“月遇山海,湾有引力”活动集落日晚风音乐嘉年华、相声、曲艺表演、亲子派对、落日影院、多彩市集于一体,让年轻的气息在芝罘湾广场跳动闪耀。

朝阳街、所城里 (摄影 毛振宇 )

芝罘湾广场


  强化督导,严格执法,着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旅市场秩序

  多措并举抓安全。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强化组织领导、学习培训、应急演练、执法检查、引导提示等环节,细化实化专项督导、驻点监管、安全总监、“晨会”制度、安全诊断、有奖举报等举措,指导各类文旅市场主体对问题隐患开展排查整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开展专项督导,排查治理隐患,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确保文旅行业安全平稳运行。

  严格监管保秩序。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为原则,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行动,坚持关口前移,强化联动配合,加大对旅行社、娱乐场所、A级景区等文旅市场主体执法检查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应急值守求实效。建立24小时文旅值班室和应急值守指挥中心,确保及时有效处置涉旅突发事件。落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投诉事项处理工作制度》,实行首接负责制,密切关注网络动态,及时跟踪问题线索。

责任编辑:管晓慧
新闻关键词:文旅市场文化安全烟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