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不断!烟台市开展多彩非遗活动共迎“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2023-06-09 16:42: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9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魏萱)6月10日是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全面贯彻关于非遗保护和文化传承发展重要指示,总结非遗系统性保护的经验成果,增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烟台市落实文旅部统一部署,围绕“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集中开展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通过以烟台市中心活动为主场、五区八项重点活动联动,在烟台全社会营造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

  主会场活动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烟台市园林建设养护中心毓璜顶公园承办,在毓璜顶公园的瑶池园推出“加强非遗系统性保护 促进可持续发展”202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暨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演,举办非遗授牌仪式、非遗项目展演、非遗传习体验、保护成果展示、“非遗购物节”等丰富内容。作为烟台市“非遗网红打卡地”的烟台市非遗体验馆,也组织了主题展览、研学体验等系列活动。同时,“大美民间 海河之约”胶东民间窗花剪纸艺术展沿黄九市巡展届时将在济宁展出。

  为突出近年来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展示非遗保护的烟台经验,“非遗日”开幕式上精心准备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元素打造的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入围作品《货郎小小俊翠花》和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二等奖作品《海阳秧歌的角儿》,同时还将上演传统京剧《状元媒》,原生态表演唱《长岛渔号》。除此以外,市民游客来到现场还可以欣赏气氛热烈的海阳大秧歌以及集鼓舞于一体的栖霞八卦鼓舞表演,能够沉浸式体验烟台剪纸、烟台面塑的传统技艺,购买独具魅力的烟台特色非遗文创产品。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还将通过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等新媒体,全媒体传播、多渠道推介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共邀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非遗参观、体验、品鉴、研学等活动,共享非遗系统性保护成果,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激发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6月10日(周六)上午9:30,相约烟台文旅云直播间 ,不见不散哦~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