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发布中秋、国庆假期旅游消费提示——时刻牢记疫情防控,防范旅游消费陷阱

2022-09-08 22:01: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魏萱)2022年中秋、国庆佳节将至,我市也会随之迎来文旅消费旺盛期,为营造健康、安全、和谐、文明的假期氛围,保障广大市民和旅游者快乐出游、平安返程,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发布旅游消费提示如下:时刻牢记疫情防控,防范旅游消费陷阱,安全文明点亮旅程。

 一是关注疫情发展动态,认真做好安全防护

广大市民和游客要按照烟台市近期发布的《疫情防控健康提示》,积极做好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提倡就地过节,为减少旅途感染风险,尽可能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市,减少跨区域流动。二是提前报备行程,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确需离烟返烟应按《疫情防控健康提示》做好报备,来烟返烟携带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三是减少外出聚集,尽量不组织、不参与聚餐聚会活动,减少走亲访友,多用电话、视频问候交流。四是做好日常防护,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分餐食、用公筷、一米线、常测温、少聚集”等良好习惯,外出期间尽量避免接触他人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景区等公共场所时,主动扫场所码配合查验,做到“逢进必扫”。

  假日期间在烟台市区范围内休闲旅游活动的,要按照“应检尽检、不落一人”要求,自觉完成规定频次核酸检测。要严格执行烟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关于限制“超过4天未做核酸检测人员”进入公共场所的通告》,在烟人员(包括来烟返烟人员)超过4天未做核酸检测,扫场所码时,健康码二维码下方第一行核酸检测标牌显示5天及以上,限制进入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包括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点)。

  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经营者要加强疫情风险研判,及时掌握旅游目的地和客源地疫情形势,从严从实做好游客招徕、组织、接待等环节疫情防控工作,不得组团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不得承接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团队。要严格查验旅游团队导游、司机和游客的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督导外地游客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来烟返烟人员一律执行“落地即检”,省外采取常态化防控措施地区来烟返烟人员抵烟后实行5天4检(前3天每天1次,2次间隔大于24小时),省内市外非疫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抵烟后实行3天2检(间隔24小时)。以会议形式组织旅游产品宣传招徕,须提前三天上报属地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严格控制旅游团队规模,50以上旅游团队须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上报主管部门,尽可能分时段、分批次、分区域开展旅游活动,避免游客聚集。带团导游要提示游客全程佩戴好口罩,室内游览、购物、聚餐时要保持适当距离,发现有发烧、干咳、乏力等不适症状游客,要就近前往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疫工作。

  二是参团旅游看清资质,防范旅游消费陷阱

  市民及游客参团旅游时,务必要看清旅行社的资质,合格的旅行社须具备《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不要参加未取得旅游资质的企业或个体组织的旅游活动。参团旅游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的行程安排、服务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详细了解旅游合同条款和注意事项,参加旅游购物及自费项目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名确认,要保留好合同、付款及其他旅游相关凭证,发生纠纷后要依法依凭证维权。  

  参加旅游活动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警惕通过微信、QQ群、论坛等渠道组织的非法旅游活动,更不要被养老游、看房游、保健游等“新型”旅游项目和服务迷惑,以防上当受骗。要谨慎理性选择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不要参加个别旅行社提供的办理会员卡、预付卡等旅游消费活动,参加旅游时最好选择单次旅游当次结算,切勿一次性预交高额费用,以免造成预交费用损失。

  老年旅游者要加强投资理财风险防范意识,不要参加个别旅行社、养老服务公司提供的办理会员卡、预付卡等旅游消费活动、项目投资、委托理财,对于任何公司或个人以旅游名义组织的交钱返利、分红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一定要选择合法的渠道理财,发现经营者存在以假借旅游名义养老诈骗、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报警处理。外出旅游要谨慎理性选择旅游产品,不要被“办会员卡享受较大优惠、投资免费送旅游”等噱头所迷惑,选择具有合法资质且诚信度高的旅行社出游。

  三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文明出游安全返程

  广大市民和游客要树牢安全出游意识,出行前务必关注目的地天气变化,尽量选择安全度高、交通便利、网评口碑好的目的地旅游。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涉水、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减少到山地、峡谷、水边等旅游景点游玩。避免在强降雨、台风、大雾等恶劣天气下外出旅行,防范道路交通、食物中毒、踩踏坍塌、地质灾害等安全事故发生。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有权利拒绝乘坐不具有营运资质的“黑车”,发现违法经营线索可向交通运输部门举报。出行前根据个人情况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最大化规避旅游风险、减少经济损失。

  增强文明旅游意识,自觉遵守《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爱惜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爱护公共设施,争做一名举止得体、文明有礼的旅游者。外出旅游用餐时要珍惜食物,带动家人一起践行“光盘行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实际行动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假日期间市、区市文旅部门值班、假日值班电话如下: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值班电话:0535-6226152

  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值班电话:0535-6244302

  烟台芝罘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6622927

  烟台莱山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6890935

  烟台牟平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4289277/4795071

  烟台昆嵛山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4612301

  烟台开发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6396717

  烟台福山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6356843/6356875

  烟台高新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6922073

  烟台蓬莱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2707188/2707193

  烟台龙口市假日值班电话:0535-8512329

  烟台莱州市假日值班电话:0535-2211538

  烟台栖霞市假日值班电话:0535-3372777

  烟台招远市假日值班电话:0535-8249899

  烟台莱阳市假日值班电话:0535-7210824

  烟台海阳市假日值班电话:0535-3223391

  烟台长岛综试区假日值班电话:0535-3210939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