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五一”假日综合情况

2022-05-04 15: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4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聂静蕾 闫晓慧 )“五一”假日期间,天气晴好,气温适宜,市民游客出游意愿较强,文旅市场逐步回暖。烟台市文旅系统在科学精准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第四届烟台市民文化节、第二届烟台冰心读书节、第六届烟台文旅惠民消费季、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两节一季两游”系列重大文旅活动为引领,推出致敬劳动者、精品展演、“阅享”书香、赏花采摘、博物致知、欢乐惠游大6大系列百余项文旅活动,拉动假日消费。烟台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实现了“限量、安全、有序、文明”的假日工作目标。

  周密部署、严格管控,落实落细监管责任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五一节前,组织参加全省“五一”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视频会议暨疫情专题培训,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的实施方案》《“五一”假日旅游风险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关于做好2022年“五一”假日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产品供给、市场监管等方面进行全面部署和安排,督促指导烟台各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确保“五一”假期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文明规范。

  二是突出重点,严格管控。区分不同时段、不同领域、不同场景,统筹抓好疫情和文旅场所、活动有序开放。烟台全市各A级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星级饭店等单位,提前配备充足的疫情防控物资,设置临时隔离点,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假日期间,严格落实进景区、进馆、进店人员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扫场所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以及实名登记制度,定时对景区设施及公共场馆消毒、通风,采取预约、分流、管控等方式调控人员数量,确保景区每日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在景区入口、停车场等重点区域设专员进行疏导、安全巡查,严防人员聚集。旅游星级饭店强化食品安全管理,推行公勺公筷,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

  三是加大宣传,强化引导。线上通过网络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五一”假期旅游消费提示,加大对“限量、预约、错峰”等政策的宣传力度,为市民游客度假出游提供参考。假日前夕,在烟台文旅云、烟台文旅新媒体平台发布假期文旅活动、消费安全提示等信息420余条次。“五一”假日期间,全天候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监测重点景区运行情况,并及时进行调度,烟台文旅云、烟台文旅新媒体平台发布各类文旅活动信息270余条次,有效引导游客错峰出游、文明旅游、健康旅行。线下,利用展架、LED屏、设置温馨指示牌、播放提示广播等形式开展防疫和文明旅游宣传,提醒游客文明游览、安全防疫。

  线下线下,互动融合,市民游客畅享文化“五一”

  一是文化润心致敬劳动者。五一期间,烟台市文旅局围绕五一劳动节“致敬劳动者”主题,在节日期间为市民和游客奉上一场场独特的文化盛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新浪微博推出#向身边的劳动者致敬# 话题抽奖活动,分享身边劳动者的最美瞬间,烟台文旅云记录“美丽劳动瞬间”有奖互动活动;烟台市文化馆、烟台市群众文化学会举办庆五一“最美劳动者”摄影作品展,全方位展现广大人民群众的劳动之美、乐观之美和活力之美;“云端学艺术”公益艺术小课堂推出儿童画《劳动最光荣》,引导孩子们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美育微课堂推出向劳动者致敬—馆藏全山石油画作品《昆仑雄鹰》赏析,让市民感受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工业发展的巨大进步和劳动者的新面貌;烟台图书馆推出五一劳动节“纽扣花束”主题活动和灯塔故事会《扫除大作战》;烟台招远图书馆开展五一劳动节主题书展活动,以云阅读的新形式开展阅读活动,让读者们以新的阅读方式去感受劳动带来的价值和美好;烟台高新区御花园书画协会组织老干部书画爱好者,创作书法、国画、素描、摄影等类型作品54件,以艺术形式表达对广大劳动者的节日祝贺和诚挚问候。

  二是线下展演活动精彩依旧。五一假日期间,烟台全市各级公共文化展馆共举办“风华正茂—2022烟台市青年艺术家提名展”“面孔——逄小威中国电影人肖像摄影作品展”“鲁之灵光—馆藏丁佛言书法展宝”“时光回眸 聚力前行——“书香烟台”全民阅读历程展”“大美天籁—当代中国山水画名家精品邀请展”等各类展览及活动10余场。烟台龙口南山旅游景区邀请龙口当地民间文艺团队在健康小镇、大佛主路、唐朝大殿、大佛广场等游客集中场所进行的民俗文艺表演;烟台海阳市地雷战党性教育中心的小小讲解员义务讲解、快板表演;烟台莱州大基山景区非遗文化交流、技艺展示、产品促销等活动及国家级非遗项目—蓝关戏专场演出等活动特色鲜明、精彩纷呈,游客和市民纷纷点赞。

  三是云端服务提供文化大餐。节日期间,烟台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各单位主动作为,采取线上服务方式为市民提供假日文化服务,烟台文旅云平台总访问量达202864人次。烟台市文化艺术中心、烟台招远市吕剧团、烟台牟平区文化馆等院团、场馆推出吕剧《社区书记》、歌舞剧《长岛情》、京剧《锁麟囊》、吕剧《姊妹易嫁》、京剧《闯王进京》等优秀剧目线上展播活动,与观众一起重温经典。烟台全市各大博物馆、文化馆、图书馆、美术馆等共推出“于志刚画作展”等20多项线上展览。“云端学艺术”公益艺术小课堂、美育微课堂开设了美术绘画、赏析课程,节日期间千余人参与了网课学习。烟台图书馆持续推出线上灯塔故事会、书声有约、“悦”读拾光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交流活动等形式多样的云端服务;烟台牟平图书馆、烟台长岛综试区文化文物服务中心、烟台开发区图书馆、烟台莱州市图书馆、烟台莱阳市博物馆等推出全民朗读、非遗故事、历史名人故事、线上绘本故事讲座、国学经典等线上展播活动,让市民足不出户可享文化大餐。

  赏花采摘,欢乐惠游,假日消费逐步升温

  一是康养乡村游成出游首选。受疫情影响,越来越多的市民更加注重身心健康,以踏青赏春亲近自然的康养休闲游成为大多数市民游客外出首选。五一节前,烟台市文旅局启动“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活动,推出一批适合青少年科普、年轻人打卡、亲子研学、中老年游学等不同游客需求的“十游”特色产品,吸引市民游客出游踏青,共享美好春光。五一期间,烟台龙口南山景区的“千年紫藤”“十里花海”,烟台蓬莱小门家镇的油菜花,烟台栖霞国路夼生态旅游区的桃花、梨花、苹果花,烟台莱阳濯村的樱花隧道,烟台莱州朱旺村白菜花田、虎头崖东大宋月季基地、百士通玫瑰园,烟台牟平武宁的千亩牡丹园等,吸引一拨又一拨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赏玩和拍照。10余家采摘基地推出草莓、火龙果、百香果等果蔬采摘活动,吸引久居城市的游客走进乡村,享受农家之乐。烟台莱阳市谭格庄镇李家沟村、烟台莱州市郭家店镇小草沟村、烟台蓬莱小门家镇岳家圈村、凤舞果蔬采摘园、烟台莱州马家庄现代农业园等农场为游客推出垂钓、真人cs、骑马、彩虹滑道等等多种休闲服务,吸引了众多年轻人打卡;还有形式多样的以亲子研学、农事体验、民俗文化、体育休闲、拓展运动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研学游,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二是都市休闲游备受青睐。假日期间,不少市民走出家门漫步、玩海、购物,烟台市区各大公园、街区、商圈迎来大量市民游客,都市游备受青睐。2022年“山东人游烟台”“烟台人游烟台”春寻系列活动推出的云上赏花季、“打卡最烟台”短视频征集活动、烟台文旅MG动画春季主题短视频、“跟着名人游烟台”短视频等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拿起相机“拍”烟台。烟台金海岸希尔顿酒店推出的小小消防员、培训礼仪课程、小小甜品师等活动,烟台龙口南山历史研学体验等活动都深受小朋友的喜爱。假日期间,烟台海边也成了人们休闲的好去处。众多的市民游客在海边,或散步、或玩沙、或捡拾贝壳,或光着脚丫子踩踩海水、跟孩子放放风筝,享受假日放松的乐趣。烟台海阳连理岛的海洋牧场、赶海拾贝、帆船出海观光、水上运动皮划艇、环岛骑行自行车等项受到广大游客的青睐;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的海洋动物表演,烟台蛇博园精彩刺激的蛇文化表演,烟台塔山风景区的欢乐小火车,烟台海阳市博物馆的投壶、活字印刷、木版画、织布等传统文化体验活动,烟台市非遗展馆的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现场表演等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

  三是惠民政策全面激活消费。五一假期前,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启动第六届烟台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围绕“惠游仙境·荟享鲜美”主题,推出“惠游烟台·荟享四季”“品质烟台·游购无忧”等系列活动,面向消费群体发放100万文旅消费券,惠及全市景区景点、旅行社、星级酒店和民宿、书店等文旅行业,鼓励市民就近旅游消费。景区优惠举措释放吸引力,烟台海昌鲸鲨海洋公园、烟台马家庄现代农业园、烟台蛇博园、烟台海阳连理岛等多家景区门票实行低折优惠,吸引市民和游客尽情享受休闲假日。此外,“烟台文旅”微信公众号“五一欢乐逛吃”线上有奖活动,为市民送上优惠福利;各大商圈也推出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再叠加消费券,激发市民消费热情,各大商圈人气回升,假日消费逐渐升温。

  强化措施,监管有力,文化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一是文明旅游展现靓丽底色。假日期间,烟台全市各A级景区在醒目位置和区域设置了文明安全旅游温馨提示牌。在景区入口、重要游览点设立了志愿服务站,免费为游客提供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用品,开展游客咨询、应急服务、疫情防控、文明旅游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烟台全市A级旅游景区、旅游星级饭店、文化场馆等窗口一线从业人员,以身作则,牢记使命,用服务传递文明,提升文明旅游质量,让文明成为港城假日旅游最靓丽的风景线。

  二是强化安全督导检查。烟台全市各级文旅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五一假日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把好“畅通关”,确保假日旅游安全稳定有序。假日期间,烟台市文旅局派出5个督导组赴市区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督导检查,指导旅游景区、星级饭店、书店、公共文化场馆等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做好预约旅游、有序开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烟台市县两级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也下沉一线开展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检查。假日期间,烟台全市文旅系统共派出20个检查组,出动检查人员211人次,检查单位101家,发现隐患4处,均现场整改。

  三是强化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及时解答旅游咨询,妥善处理游客投诉,做好假日旅游统计。建立24小时文旅值班室和应急值守指挥中心,对烟台15个区市实行“日调度”,确保及时有效处置涉旅安全事件。建立舆情处置机制,做好旅游舆情引导,实行首接负责,严格落实“投诉即办协调”,密切关注网络动态,及时跟踪问题线索,妥善回应社会关切,避免产生负面舆情。截止目前,烟台全市文化旅游市场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舆情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市场运行良好。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