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发布“五一”假期旅游消费提示

2022-04-29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9日讯(记者 管晓慧 实习记者 李轲歆 杨茜伊)2022年“五一”假期将至,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提醒广大市民和游客,选择参加旅行社组织的旅游活动及个人出游时,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切实做到安全出游、理性选购、合理消费、依法维权,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是旅游安全要牢记,疫情防控不松懈。根据当前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旅行社继续执行组织团队旅游“熔断”机制,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跨省团队旅游、旅游专列及“机票+酒店”业务,一般不组织30人以上大中型团队。各旅行社,要做好信息登记,张贴“场所码”,坚持“能约尽约”,在经营场所前台、等待区设置“一米线”,推荐非接触式扫码支付,提醒消费者保持安全距离。带团导游,组织旅游活动时必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证明,协助旅游客运司机做好验码、测温、消毒等疫情防控措施,对发现行程卡带星人员要核实旅居史,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人员、红黄码人员,要立即就地隔离管控并向属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各文旅场所,落实“限量、预约、错峰”总体要求,旅游景区景点接待游客人数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防止人员瞬时聚集扎堆,原则上不接待30人以上大中型团队。各文旅场所加强人员健康监测,所有人员均需出示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严格限制“亮黄牌”、行程码有烟台市外旅居史“带星码”人员进入各旅游景区景点及各类文化场馆。市民及游客,出游前要密切关注国内疫情动态和中高风险地区变化情况,合理安排出行线路,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旅游,遵守疫情防护规定,一定要全程佩戴口罩,切实做好个人防护。选择周边游、乡村游、康养游的消费者,要提前制定宽松弹性的出行计划,注意交通安全、游览安全、住宿安全和饮食安全等,提高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安全出游,顺利返程。

  二是旅游资质要认清,合同签订莫忽视。市民及游客参团旅游时,务必要看清旅行社的资质,合格的旅行社须具备《营业执照》和《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不要参加未取得旅游资质的企业或个体组织的旅游活动,切莫乘坐不具有旅游客运资质的“黑车”。参团旅游一定要与旅行社签订正式的旅游合同,明确约定旅游的行程安排、服务标准以及双方的权利义务等,详细了解旅游合同条款和注意事项,参加旅游购物及自费项目须征得本人同意并签名确认,要保留好合同、付款及其他旅游相关凭证,发生纠纷后要依法依凭证维权。 

  三是风险防范要加强,低价圈套须警惕。近期,烟台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公安局联合发布《关于警惕以“旅游业务”之名实施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市民朋友可登陆《烟台文化执法网》、《烟台水母网》等网络平台查看详细内容,参加旅游活动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要被“新型”旅游项目和服务迷惑,以防上当受骗。假日期间出游,要谨慎理性选择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不要参加个别旅行社提供的办理会员卡、预付卡等旅游消费活动,参加旅游时最好选择单次旅游当次结算,切勿一次性预交高额费用,以免造成预交费用损失。特别提醒老年旅游者要加强投资理财风险防范意识,对于任何公司或个人以旅游名义组织的交钱返利、分红行为要保持高度警惕,发现经营者存在非法集资行为要及时报警处理,不要被所谓的“低价团”“免费游”所诱惑,更不要被“办会员卡享受较大优惠、投资免费送旅游”等噱头所迷惑,一定要选择合法的渠道理财,选择具有合法资质且诚信度高的旅行社出游。

  旅游过程中遇到旅游纠纷,应依法理性维权,不可过度维权。发生纠纷后一方面应积极协调沟通解决;另一方面要注意收集证据,保留维权凭证。自身权益受损时可拨打签约旅行社所在地的旅游投诉电话进行维权。旅游投诉时效为旅游结束之日90天,超过时限旅游投诉处理机构将不予受理。

  假日期间烟台市、区市文旅部门24小时值班、旅游投诉电话如下: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值班电话:0535-6226152

  烟台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值班电话:0535-6244302

  烟台芝罘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6622927

  烟台莱山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6890935

  烟台牟平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4795171

  烟台昆嵛山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4612301

  烟台开发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6396717

  烟台福山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6356155

  烟台高新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6922073

  烟台蓬莱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5631111

  烟台龙口市旅游投诉电话:0535-8771129

  烟台莱州市旅游投诉电话:0535-2211953

  烟台栖霞市旅游投诉电话:0535-3372777

  烟台招远市旅游投诉电话:0535-8249899

  烟台莱阳市旅游投诉电话:0535-7210824

  烟台海阳市旅游投诉电话:0535-3223391

  烟台长岛综试区旅游投诉电话:0535-3210939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