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发布2021年居民阅读综合指数

2022-04-22 11: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2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周峰玉 赵家成)4月21日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综合指数相关情况发布会,烟台图书馆馆长宋书兰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1年烟台市居民阅读调查范围涵盖烟台市15个区市,调查遵循分层抽样和简单随机抽样相结合的抽样方法,采用网络在线调查、电话调查和定点访问调查的方式,对烟台市四个年龄段(分别为0—8周岁、9—13周岁、14—17周岁和18周岁及以上)人群进行访问。通过对回收有效样本加权后运用SPSS社会学统计软件进行分析,得出本次居民阅读调查的综合状况。烟台市2021年居民阅读

  烟台市居民阅读指数稳步提升

  2021年烟台市居民阅读指数为72.82点,较2019年提高3.25点,较2020年全国高2.37点。其中,烟台市居民个人阅读指数为74.01点,公共阅读服务指数为71.72点,较2019年分别提高1.32点和5.03点。

  居民阅读指数是衡量一个城市阅读状况的基本评价指标。其中,“个人阅读状况”包括居民个人图书阅读量与拥有量、各类出版物的阅读率以及个人阅读认知与评价等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居民的阅读水平;“公共阅读设施与服务”包括居民对公共阅读设施、全民阅读活动等的认知度、使用情况以及满意度评价三个方面,综合反映全民阅读公共设施建设与公共服务水平。

  烟台市居民阅读指数稳步提升,特别是公共阅读指数的明显提升,表明烟台市通过立法、政策、机制、品牌等多元推进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45.2%的烟台市成年居民更倾向于“听书”阅读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包括图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为85.1%,较2019年高2.8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国高3.8个百分点。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人均图书阅读量为9本,其中,纸质图书阅读量为5.01本,电子书阅读量为3.99本;较2019年多0.66本,较2020年全国多1.01本。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包括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Pad(平板电脑)阅读等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80.5%,较2019年高6.3个百分点,较2020年高1.1个百分点。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满意”和“一般”的占89.7%,对个人阅读情况表示不满意的比例占10.3%。

  2021年烟台市成年居民各种媒介综合阅读率、人均图书阅读量、对个人阅读情况满意率、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均有所提升。表明烟台居民对阅读的诉求比较高。通过对烟台市成年居民阅读方式的研究发现,倾向听书的居民占比最多,有45.2%的烟台市成年居民更倾向于“听书”阅读;传统纸质阅读的选择比例位居第二。表明科技进步使阅读的形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烟台市成年居民的阅读方式呈现多样化发展的趋势,纸质文献的阅读率逐年降低,数字化阅读率呈上升趋势。

  烟台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6%

  2021年烟台市0—17周岁未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91.6%,较2019年高1.1个百分点,较2020年全国高8.2个百分点。其中,9—13周岁少年儿童的图书阅读率最高,达99.0%。

  对未成年人图书阅读量的分析发现,2021年烟台市0—17周岁未成年人人均图书阅读量为11.43本,其中,14—17周岁青少年的图书阅读量最大,为14.54本。

  八成以上烟台市0—8周岁儿童家庭有陪孩子读书的习惯。对亲子早期阅读行为的分析发现,2021年烟台市0—8周岁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84.8%,较2020年全国的71.7%高13.1个百分点。在0—8周岁有阅读行为的儿童家庭中,平时有陪孩子读书习惯的家庭占到98.9%,在这些家庭中,家长平均每天花25.85分钟陪孩子读书。

  烟台市未成年人阅读状况持续提升,与政府的推动、社会阅读环境的改善和家庭的重视是分不开的。烟台市实施新时代全民阅读“5+6+7”领读者工程,秉持“全民阅读,领读为要;家庭阅读,儿童先行;人人都做领读者,个个都是传播人”的理念,通过高水平的早期阅读教育的指导,家庭、学校、社会对亲子阅读有一定认识并能身体力行。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