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元旦期间接待游客111.89万人次 旅游总收入14.17亿元

2022-01-04 0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4日讯(记者 管晓慧 通讯员 旅宣)“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元旦假期,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超前谋划系列庆祝活动,精心组织各类惠民文化演出,倾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烟台市文化旅游市场呈现出一派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氛围。

  2022年元旦假期,烟台市共接待游客111.8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17亿元。

  一、新年庆祝活动缤纷多彩

  一是“胶东春潮”——2022烟台新年音乐会引领高雅艺术。新年音乐会已经成为烟台市民跨年仪式中不可或缺的文化元素。12月29日晚,“胶东春潮”——2022烟台新年音乐会以中西交融的经典曲目,让港城的音乐会品质再创新高。《传承·经典——长江钢琴艺术家巡演·白岩峰钢琴独奏音乐会》、融故事性与艺术欣赏性于一体的央华音乐剧《流浪之歌》等名家经典、个性化音乐会,为市民带来多样视听体验。跨年前后迎来一波音乐会小高潮,保利院线引进《传承·经典——长江钢琴艺术家巡演·白岩峰钢琴独奏音乐会》《光影旋律——2022新年音乐会》《命运之力黄河之魂——秦川钢琴独奏音乐会》《那只船上的年轻人——低苦艾乐队2022保利院线巡演》等名家经典音乐会,《旅行岁月的礼赞:丁聪钢琴独奏音乐会》《国际首席爱乐乐团2022年新年音乐会》《和平与爱——纪念家驹巡回演唱会烟台站》先后在烟台登场,给广大市民带来高雅艺术的精彩呈现。

  二是《灯火里的中国——2022烟台所城跨年快闪》在全国广泛传播。节日期间,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和烟台蓝天集团共同策划组织,烟台广播电视台精心拍摄制作了《灯火里的中国——2022烟台所城跨年快闪》,邀请奥运冠军刘诗颖、烟台籍青年歌唱家陈沛沛、全国劳动模范冷晓燕等,与烟台青年演员、市民代表在所城里,共同唱响《灯火里的中国》,快闪在全国各大媒体广泛传播,人民日报、央视频、新浪、网易、凤凰、头条、腾讯、山东新闻网、闪电新闻、烟台发布等网络媒体和客户端纷纷转载快闪视频、《山东新闻联播》、《烟台新闻》等也都进行了报道。《学习强国》也进行了登载,全国各地朋友纷纷留言点赞,表示“烟台这么美,我要去看看。”

  三是假日文化场馆开门纳客,奉献艺术大餐。美术馆里闲情逸致。(1)元旦当日上午,美术馆特别推出“2022新年雅集——在离大海最近的美术馆一起过新年”活动,邀请80位市民、游客在距离大海最近的美术馆中一起欢乐跨年,欣赏茶道、花艺、古琴、京剧表演,参加新年诗会、笔会雅集及现场抽奖送书画等活动,举办彰显烟台美术创作蓬勃生机的《守正出新 不负韶华——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年度美术创作汇报展》,寄寓传统文人情怀素养的《闲情逸致——馆藏文人书画作品展》,让大家尽情享受书画艺术的独特魅力。(2)图书馆里激情诵读。1月1日上午,烟台图书馆采取线上方式,邀请5000名朗诵爱好者参加“迎新年诗文朗诵会”、“百年荣耀·我与祖国共奋进诗歌朗诵”等迎新诵读活动。组织尼山书院40余名国学爱好者穿着传统汉服,开展“着汉服·诵经典·迎新年”中华传统文化体验活动,以朗诵中华传统经典文学作品的方式庆祝新年,歌颂伟大祖国、畅想美好未来。(3)博物馆里弘扬传统。新年首日,烟台市博物馆推出“岁朝雅集——2022年元旦传统文化体验”和“红歌颂新年”活动,推出写福送福、古琴表演、茶艺表演与品茶、民俗风物拍照打卡、拓印、剪纸、投壶、年画印刷等互动项目,参与人员1200余人,让观众在参与传统文化体验的同时,聆听雅乐,品尝茗茶,共度新年。(4)文化馆里非遗展示。元旦假日里,烟台市非遗文化馆大师工坊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表演、讲解及传习活动,让大家在悠闲的时光中了解非遗、爱上非遗,350名非遗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四是传统经典曲目让戏迷们回味无穷。充分利用“小剧场”文化标配、演出欢快、别有情调的优势,在烟台市京剧院小剧场推出以传统戏为主打的经典保留剧目。2021年12月31日晚,烟台市京剧院演出经典名著《遇皇后》《天女散花》《春闺梦》等折子戏。烟台市吕剧院演出了《姊妹易嫁》《姊妹易嫁之后》《小姑贤》《借年》《墙头记》等吕剧名段,150余名戏迷朋友现场重温经典,品味传统戏曲魅力。

  二、假日旅游出行方便畅快

  一是2022“好客山东”贺年会在蓬莱阁景区启动。1月1日上午,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主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烟台市蓬莱区政府承办的2022“好客山东”贺年会在蓬莱阁景区启动,现场发布了以“醉美海岸 漫游赏雪”为主题的“冬游烟台”系列线路产品,包含“赏冬韵·醉美海岸之旅”“迎冬雪·滑雪泡汤之旅”“品冬情·民俗年味之旅”三大类9条线路;同时推出“跟着名人游烟台”八大主题短视频及配套体验线路,为市民和游客的冬季出游提供参考,向世界发出了来自烟台的邀请。出席领导及嘉宾共同推杆启动活动,烟台市300余项贺年会文旅活动同时拉开序幕。

  二是区市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新年始,万象新。元旦第一天,海阳市第十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也拉开帷幕。海阳市体育爱好者用参加游泳比赛、登山健步跑的方式,来迎接新年到来。在英派斯健身俱乐部,儿童组的10余名选手进行了25米蛙泳比赛。他们动作矫健,勇往直前,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少年的拼搏精神。果都栖霞元旦前夕对市民文化广场、长春湖畔等地进行品质提升智慧照明工程。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景观灯,勾勒出漂亮的天际线,倒映在夜晚的湖水中,如梦如幻。文化广场华灯初上,天空中挥洒的灯柱让广大市民沉醉在多彩的夜色中,展现了果都栖霞的新魅力。莱州乡里香味酒店年货大礼团购、莱州桃源温泉养生等优惠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与。同时,各大景区纷纷推出特色主题活动,满足广大游客多元化旅游需求。莱山区渔人码头鲸鲨馆潮极海洋年、龙口市“相约南山 启航2022”南山旅游景区新年祈福送祝福、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研学游等主题活动;林山滑雪场“迎冬奥 庆新春 贺林山”活动、必捷滑雪公园“乐享滑雪 喜迎冬奥”等冰雪主题活动,以及开发区亚东柒号文创园“迎元旦·疯狂美食节”、天崮山“喜迎元旦,登高望远,节节高升”。三是云上游烟台,享受别样体验。通过烟台文旅云发布“迎接新年的第一缕阳光”有奖互动活动。在文旅云、官方微信等平台开展“冬日的周末,你更喜欢看一场电影还是欣赏一场歌舞剧”话题PK活动、“迎春纳福”系列带货直播活动,全面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丰富市民和游客的线上精神文化生活。依托烟台文旅云平台举办“年货文化节”数字资源线上主题展,精选优秀数字资源汇集云端,线上陪伴市民欢喜过新年。通过宣传推介烟台博物馆数字资源、“你读书,我买单”活动,举办线上寒假阅读马拉松打卡挑战赛,引领数字阅读新风尚。

  三、文旅相互融合满足更多期待

  一是开展文化艺术“五进景区”活动。元旦期间,举办“迎新年 游烟台”鲜美优质文旅项目“五进景区”主题活动,将文化盛宴“端”进景区,推出景区+非遗+演艺+文创+美食+葡萄酒五种模式,深度培育京剧、鲁菜、葡萄酒等具有烟台特色的文化IP,拉动文旅消费,推进文旅融合。(1)演艺进景区。市区两级文艺院团和优秀民间艺术团队走进了烟台山、所城里、塔山等地,举办传统剧目展演、音乐会、文艺演出等演艺活动。(2)民俗进景区。发动烟台剪纸、烟台绒绣、胶东花饽饽、葫芦烙画等非遗项目和传承人,在朝阳街所城里两街区、塔山风景区、牟氏庄园等景区进行非遗展演展销,展示“舌尖上的非遗”、“指尖上的非遗”。(3)文创进景区。在渔人码头、蓬莱阁景区、戚继光故里景区等举办文创集市,蓬莱阁景区和戚继光故里景区开设古风集市、丝路“漫”画等游园体验项目,为景区增添互动性和沉浸式游览空间。(4)美食进景区。挖掘胶东特色饮食文化,组织中心大酒店、碧海饭店等知名餐饮企业推出“烟台山下品味星级美食”活动。(5)葡萄酒进景区。朝阳街“微醺世界”体验馆利用VR科技、灯光布景和空间陈列相结合,为游客带来清醒的“微醺”体验。组织张裕、司酒郎等葡萄酒企业走进景区,开展“冬游烟台 葡酒飘香”活动,展示烟台悠久深厚的葡萄酒文化和历史文化风情。

  二是“冬乐烟台·畅想新年”系列活动隆重开启。在省文旅厅指导下,为办好今年的烟台贺年会和“冬游烟台”系列活动,烟台市文旅局围绕元旦、春节、元宵节重要节点,进一步强化区市联动、行业统筹,推出了第三届烟台饺子文化节暨“跟着短视频打卡最烟台”主题活动,该活动假期首日在所城里正式启动,线上优惠与线下活动同步开展,五大板块主题活动继续挖掘和打造烟台饺子文化盛宴。大悦城举办2022“冬游烟台贺年惠民消费季跨年迎新”主题活动,同场举办非遗文创展,餐饮商户打折让利,结合演艺盛典,发布“冬游烟台”主题活动。2022年烟台春晚、“灯火里的中国”烟台所城2022新年跨年快闪、文化进万家、“相约南山·启航2022”南山旅游景区新年祈福等300余项主题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惠民力度更大,特色更加鲜明,将进一步丰富节日生活,陪伴海内外游客精彩过大年。元旦春节期间,以朝阳、所城里街区的特色餐饮、咖啡茶吧、音乐酒吧、休闲画廊等慢休闲资源和“烟台100慢休闲打卡地”榜单为基础,推出系列打卡短视频,引领假日期间文旅消费。

  三是仙境文化多样呈现。蓬莱阁景区推出“花灯贺新春仙境过大年”活动,整合了以八仙为代表的神仙文化、以戚继光为代表的精武文化、以胶东民俗为代表的年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将配套国潮快闪、网红粉丝见面会、网红游园、提灯游园等十余种沉浸式活动,让市民和游客在仙境中赏花灯、品民俗、寻“仙味”,在游玩中体验浓浓的年味儿。

  四、防疫安全监管护卫幸福平安

  一是及早谋划,细化节日市场“三个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元旦春节文旅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会议精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专题召开会议,细化部署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制定《2022年元旦假日文化和旅游假日工作方案》,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丰富供给和维护秩序的本职责任“三个责任”,确保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