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幸福回忆吃饺子!第三届烟台饺子文化节盛大启动

2022-01-02 12: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赵家成 通讯员 旅宣)以饺子为媒,相约“所城里”,串联起对辞旧迎新时刻的幸福记忆。2022年1月1日,由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大众网烟台频道承办的第三届烟台饺子文化节暨跟着短视频打卡最烟台主题活动,在烟台芝罘区所城里街区正式启动。本届烟台饺子文化节将在前两届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线上优惠力度,把更多的“惠民”政策让利给广大市民和游客,线上优惠与线下活动同步开展,五大板块主题活动继续挖掘,为烟台市民打造了一场饺子文化饕餮盛宴。
    
  饺子为媒串起幸福记忆——500多家餐饮企业共同参与
  上午9点30分,所城里戏曲大院充满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在喜庆的氛围渲染下,第三届烟台饺子文化节暨跟着短视频打卡最烟台主题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现场设置“童心不老”小卖部、“怀念旧时光”运动会、“非遗非常潮”手作坊等互动环节,还原烟台人儿时的童年记忆,共同营造新年慢休闲氛围。
  活动现场,举办的烟台首届儿童包饺子活力赛,30多名孩子在所城里一簇海饺子馆进行了同台竞技,角逐出“饺子活力小达人”,孩子们还为父母送上亲手包的“新年饺”,领悟孝道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了还原以所城里为代表的老烟台古街年味,活动主办方还推出了“走街串巷”打卡所城活动,市民们循着烟台600年的老街道,发现“新烟台”,寻找“旧时光”,完成点位打卡任务后还在现场领取了新年甜蜜礼物。在启动仪式现场,由烟台京剧院优秀演员带来的经典京剧演唱在戏曲文化苑精彩呈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所城里作为近期火遍全网的《所城缘》古风MV主要拍摄地,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尽相游览打卡,活动主办方为了让游客能够更加具象地了解所城里的“烟台老街”,此次活动特别推出了“走街串巷”打卡所城里的活动,向所城里游客和市民免费发放“畅游烟台”手绘地图,打卡烟台老街。活动期间,由烟台京剧院优秀演员带来的经典京剧演唱也在活动现场精彩呈现。
  烟台蓝天文旅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凌伊表示,所城里、朝阳街串联了烟台的城市记忆,今年1月到2月,市文旅局和蓝天文旅联合推出了“跟着短视频打卡最烟台”活动,将以朝阳街、所城里为起点,通过特色餐饮、音乐酒吧、休闲画廊等慢休闲资源展示,为市民、游客的休闲假日生活提供更多灵感。蓝天文旅作为两个街区的运营管理方,将竭尽所能提供优质服务,让烟台市民和游客们能感受烟台独特的老街文化,同时将朝阳街和所城里打造成为具有标志意义和鲜明特色的山东文旅新高地、烟台旅游新地标。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场地,一簇海餐饮负责人李长亮表示,通过举办饺子文化节,让更多市民和游客了解饺子文化,极具意义。目前一簇海馅料类饮食销售量已经达到每天六吨的规模,而且鲅鱼馅、三鲜馅等烟台特色的水饺也被更多的人喜爱,今后也希望更多的人能来所城里打卡,体会“最烟台”的味道。
  据悉,自2019年以来,烟台饺子文化节已举办了两届,吸引了500多家餐饮企业参与,让市民在品尝美味饺子的同时,深入体验烟台源远流长的美食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独具胶东文化风情的第三届烟台饺子文化节正式启动,并将通过短视频打卡的方式,引领烟台文旅消费新时尚。同时,冬游烟台贺年惠民消费季、网络温泉节、冰雪狂欢季等贺年会活动正在精彩进行,为市民游客带来冬游烟台新精彩。今年的贺年会是市文旅局积极打造“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深挖烟台冬季旅游市场潜力,激活烟台冬季文旅消费,丰富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旅游生活。今年的贺年会将围绕着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推出300余项主题活动,文化味儿、年味儿、烟台味儿都更浓郁。
  2021年《烟台饺子报告》出炉——烟台人一年点了641.5万个饺子外卖订单
  饺子是中华传统美食,烟台人到底有多爱饺子?在启动仪式上,最新出炉了2021年《烟台饺子报告》,颇具说服力。
  据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目前有13.9万余家饺子馆,从地区分布看,山东饺子馆有超2.6万家,位居于全国首位。山东人爱吃各种馅儿的饺子,其中以烟台的鲅鱼馅水饺最为有名。烟台共有3400余家饺子馆,占到山东省的13%。全国有1.5万家饺子馆存活时间在10年以上,烟台营业10年以上的老饺子馆就有1300余家,占比将近9%。烟台人对于老味道真是“爱不释口”。
  只要一遇上节日,大家就会用包饺子的方式来庆祝,甚至过生日时也会上一盘水饺。烟台当地人准备的饺子馅更是花样百出,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
   
  2021年烟台七区市民共完成外卖消费641.5万个饺子订单。纵览全年,2月份是在正月里,人们举家团圆一起包饺子、话春节,所以点单量最少。从10月份开始,天气越冷,人们就越爱吃饺子,12月更是点出120.5万单,领跑全年,较之2019年12月的69万单,翻了近一番。
  “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2021年冬至当日,烟台市民们就点出了18.9万单,订单量是12月平日的5-6倍,成为2021年当之无愧的“销冠日”。2021年的冬至日饺子外卖订单,较之2020年冬至日的14.9万单和2019年冬至日的9.8万单,也是创下三年新高。
  2021年,最受烟台百姓欢迎的三鲜水饺,以23.21%的订单占比量连续蝉联“烟台人舌尖上的最爱”。韭菜鸡蛋水饺、白菜水饺、芹菜水饺、鲅鱼水饺同样也是港城人民餐桌上的“心头好”。五种水饺的订单占比总和达到总订单量的72.32%。一组组鲜明的数据,无不印证着烟台人爱饺子的传统,也给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带来了“新年味儿”。
  “慢休闲过新年”一起打卡“最烟台”——“惠民”活动升级遍及“吃喝行”
  第三届饺子文化节活动现场,同步启动了跟着短视频打卡“最烟台”主题活动,活动以“慢休闲 过新年”为主题。元旦春节期间,烟台市文旅局以朝阳、所城里街区的特色餐饮、咖啡茶吧、音乐酒吧、休闲画廊等慢休闲资源和“烟台100慢休闲打卡地”榜单为基础,推出系列打卡短视频,引领假日期间文旅消费。 
  活动形式为线上短视频探店+线下引导打卡,活动时间在2022年1月-2月,每周推出2-3期探店视频。活动内容包括探店类和文化类,其中,探店类由主持人带领大家走进2-3家特色店,打卡就餐环境、特色菜品等,并形成系列活动。文化类则讲述烟台城市人文历史等。活动期间,还将推出一系列优惠活动,短视频推出时,店铺同步开展优惠促销,并在互动区进行抽奖。
  据介绍,今年1月份,还将举行“情暖寒冬”饺子文化节爱心送温暖活动,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送温暖。
  “惠民”活动也将同步推开。2022年1月1日-2月15日,活动主办方联合支付宝饿了么平台将继续开展“百饺暖冬”网络饺子惠民季活动,通过饿了么平台搜“饺子文化节”,全城配送费0元起,领取最高20元外卖红包,全城累计发放10万元专属红包。
  此外,T3出行“冬游烟台惠民出行消费券”发放活动也将启动。1月1日起,T3出行网约车将配合饺子文化节,发放百万“冬游烟台惠民出行消费券”。2022年1月1日-1月31日,T3出行消费券采取电子券形式通过网络发放,发放总规模100万元,每人限领一份,领完为止。出行选择T3出行平台后根据相应规则进行直接抵扣。作为本地网约车行业的新生力量,T3出行致力于为港城市民提供便捷、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满足多样化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管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