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烟台举行

2020-12-18 10: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8日讯(记者 管晓慧 见习记者 刘芳良)12月17日晚,2020年第二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山东烟台举行。中国外文局副局长兼总编辑高岸明,烟台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永信,中国政法大学光明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沈卫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Daniel Bell(贝淡宁),厦门大学教授William Neil Brown(潘维廉)等领导与评审专家、中外创作者团队、地方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了颁奖典礼。

人民画报郭莎莎摄

  高岸明在致辞中表示,汇聚全球短视频创作者的力量,把海外受众最关注、最能够代表中国文化特色、最能够体现中国与世界共同、共通之处的故事传播出去,对于推动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促进文化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外文局希望以短视频为载体,搭建一个学界、业界、创作者与传播渠道之间沟通交流、同台竞技、合作发展的平台,汇聚更多第三方视角,讲好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故事!

  于永信在致辞中说,通过第三方的视角看中国发展,运用短视频的形式讲中国故事,借助外籍友人的力量发中国声音,是移动互联时代开展国际传播的重要手段,也是地方城市融入世界、扩大影响、展示形象的有效方式。烟台将与国际传播、影视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外籍友人多沟通、多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建立深厚友谊,持续扩大烟台的“国际传播朋友圈”。

人民画报郭莎莎摄

  2020年第二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于2019年7月启动,至2020年8月31日截稿,面向全球短视频创作者、爱好者、自媒体团队,征集多语种、多维度的中国主题短视频,讲述外籍人士走读中国、探索世界的精彩历程。大赛设有“全球各国,携手抗疫”“摆脱贫困,幸福小康”两个年度特别单元,以及“行至世界,发现中国”、“身在中国,乐享发展”、“我最爱的中国城市”、“我的中国朋友”、“老外在中国”五个主题单元。

  大赛历时14个月,共征集到来自100多个国家的各类短视频作品40万余部,其中符合大赛主题要求的作品有2673部。经由来自国内外影视创作、国际传播等领域共计18位专业评审进行四轮评选,最终评选出50部入围作品,并从中优选出32部优秀作品,1部评委会大奖作品。入围作品分别来自21个国家的42个机构与个人。

  大赛评委、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表示,中国故事的讲述,要通过一点一滴当代中国故事的片段,拼贴起宏观的大景象,短视频在这个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厦门大学教授、《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图书作者潘维廉表示,短视频具有特殊的语言特色和强大的传播力量,能够更直观地传递信息。讲好中国故事,就是要讲好中国人的故事。

  获得评委会大奖的团队代表、“歪果仁研究会”副会长星悦表示,在现代社会,新媒体是一个共通的语言,通过短视频可以让世界各地不同语言的人们理解和感受外部世界,消除刻板印象。“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让我们看到,有大量的自媒体团队和我们一样,在做跨文化传播相关的内容,这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事情。

  颁奖典礼上,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负责人向“我是郭杰瑞”、“歪果仁研究会”、“非正式会谈”等十家自媒体合作伙伴颁发了合作证书。大赛优秀作品还将制作为视频图书,经由中国外文局所属华语教学出版社出版。

  2020年第二届“第三只眼看中国”国际短视频大赛由中国外文局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北京师范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美国国家地理、五洲传播中心、纪录中国理事会等多家单位支持,中国外文局煦方国际传媒、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中国外文局是我国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对外传播机构。《第三只眼看中国》为中国外文局于2018年创办的多语种外籍主持人深度体验类短视频项目,年产覆盖英、法、俄、西、阿、日、韩、缅等多语种的短视频近200个。

责任编辑: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