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养马岛:“五大工程”打造生态旅游岛

2020-10-13 11:03:00 来源:水母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养马岛在变美。记者近日获悉,当前,烟台养马岛旅游度假区正全力推进换乘中心、海水浴场、步行栈道、污水管网、道路景观绿化“五大板块”工程,项目计划总投资2.65亿,年内将大大提升养马岛“颜值”和“气质”,全面推进向“生态旅游岛”华丽变身。

  换乘中心 外来车辆换乘电瓶车进岛

  随着养马岛晋身“中国小马代”,度假区每年客流量逐步增多,旅游旺季容易出现交通堵塞、车位紧张等问题,迫切需要在岛外建设大型换乘中心和停车场。

  在养马岛跨海大桥南端两侧,一个占地164亩的大型换乘中心和停车场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可容纳1700辆小型汽车和100辆大巴车同时停放。

  该项目,正是为彻底解决养马岛忙时交通拥堵的问题。目前项目已完成停车场部分的地下工程、木结构服务中心桩基工程,正在进行结构施工,预计10月份主体完工。

  “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对养马岛进行半封闭管理,这里将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旅游景区。”养马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允介绍,“换乘中心作为景区前台,在这里可一票办理入住和旅游景点门票、换乘等旅游项目,同时也解决了景区节假日车辆拥堵的问题。”

  海水浴场

  建设4栋两层的游客服务中心

  在养马岛东侧,海水浴场改造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中。自3月初项目开工以来,度假区管委抢抓项目进度,利用两天的时间进行原有建筑拆除、沙滩清表等。目前,游客服务中心主体已经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工程预计年底前完工。

  之前的海水浴场缺少基础设施配套,本次项目主要针对原海水浴场进行改造,并建设4栋两层的游客服务中心4960平方米。“中心包括餐饮、救援、医疗、洗浴等功能,同时进一步丰富水上观光、水上运动、沙滩运动、露营灯项目,海水浴场的整体面貌将焕然一新。”海水浴场改造工程项目经理王道文介绍。

  步行栈道

  丰富游客游玩体验

  为了丰富游客的休闲体验,养马岛规划设计海水浴场段、将军酒店至獐岛段的步行栈道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2000万元,预计年底前完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丰富养马岛旅游线路。

  海水浴场到獐岛段沿海区域礁石多,形成自然景观,主要栈道设在礁石较为平坦处,由支撑柱支撑,适合各个时间段观景。观景平台和服务用房,供人们休息停留,连接海边路与栈道,增加景观层次,丰富游人体验感。沿着栈道一路前行,可以感受到惊涛拍岸和无敌海景,可赏、可玩、可休息。

  污水管网

  汇入城区污水处理网

  目前,度假区尚未建设独立的污水管道,导致污水不能收集处理。生态旅游岛要统筹发展和保护,建立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网势在必行。

  养马岛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将岛内8个村的生活污水,通过道路管道汇集至养马岛东南角处,再跨海输送至龙湖C地块污水管内,最终并入城区污水处理体系。管网总长度共计21706米,目前正在加紧铺设,预计年底前主管道完工。

  道路绿化

  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

  在后海环岛路和林海路路口,这里的粉黛乱子草引来不少“十一游”旅客的青睐。站在如梦如幻的花海中,一抬头就是气势磅礴的大海,海风吹拂,不胜惬意。

  为了进一步丰富养马岛的景观效果,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对海岛进行道路绿化景观提升。一期投资500万元,已完成4.4万平方米绿化地被苗木的栽植,建设景观节点6处,7月底已完工。蒲苇、狼尾草、柽柳、菊花……乔灌木搭配种植,将让海岛道路,尤其是岛内连接前后海的纵向道路景观提档升级,实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观赏性更强。(来源 水母网)

责任编辑:曲成果